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提升能力 夯实基础 莱芜区成功举办全区出生缺陷防治技能竞赛活动

2019-08-31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赵君生)8月30日,莱芜区出生缺陷防治技能竞赛在莱芜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举行,此次竞赛由济南市莱芜区卫生健康局、区总工会、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举办,莱芜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具体承办。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辖区内具备出生缺陷防治相关技术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中从事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的人员,区级及以下医疗保健机构中从事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有关人员,共计48名选手参加了本次练兵比武。

  据悉,此次技能竞赛涉及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5项专业,按照“统一组织,分项竞赛”的原则,竞赛分为笔试和技能操作考试两部分,每个专业竞赛包括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范、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等内容,按照笔试60%、技能操作考试40%的权重分别予以赋分,各专业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莱芜区组队参加市级复赛。

  早上8点,参赛人员就已到场,对着书本与资料一遍遍查缺补漏,加固专业知识记忆,为竞赛做最后的准备。参赛者们在考场上认真思索、奋笔疾书,笔试时间刚刚过半,就陆续有人完成答题交卷离场;在技能操作考试中,面对问题对答如流、从容面对。参赛者张医生说:“我从半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竞赛,几乎一有空就看书、背要点,对今天的考试内容都很熟悉,很有信心。”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比赛,不仅让我加固了对知识的掌握,也是对我们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一次很好的宣传。希望以后大家能重视、预防出生缺陷问题。”参赛选手、济南市人民医院杜升烨医生说。

  莱芜区卫生健康局健康管理科科长高永生说:“这次技能竞赛是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各单位在普遍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练兵的基础上,层层发动,统一组织、遴选参加的一次专业技能大赛。下一步,莱芜区将按照“强基础、提能力、重服务、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妇幼健康练兵比武制度化、常态化,全力推动出生缺陷防治水平能力进步提升。”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23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取得了“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预期效果,对进一步做实做好全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加快提升各级出生缺陷防治理论和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出生人口素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