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积分换商品 莱芜区寨里镇“幸福积分”爱心驿站扶贫先扶志

2019-08-19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记者 亓若琳 实习记者 王新宇)“张大爷,您现在的积分有88分,您看您需要什么东西,挑就行。”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震正在给自己的帮扶对象张存训介绍用积分兑换商品的流程。这是发生在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幸福积分”爱心驿站的一幕,也是莱芜区第一次完成贫困户用积分兑换商品。

  记者在寨里镇的幸福积分爱心驿站看到,吹风机、电水壶、蒸锅、米、面、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品类丰富。在这个爱心驿站超市,买东西用的不是现金,而是寨里镇贫困户在日常生活考评中获得的积分。贫困户带着身份证到爱心驿站,就可根据自己的积分情况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

  据了解,这一“幸福积分”爱心驿站是莱芜区扶贫办、寨里镇人民政府设立的先行试点,超市里的物品由财政、慈善、企业、个人等不同形式统筹资金解决,为使“幸福积分”爱心驿站长期有效运转,寨里镇构建了帮扶到户的扶贫模式,由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对全镇贫困户采用月考核的积分考评办法进行全覆盖打分,就贫困户的政策了解、帮扶认知、产业管理、孝老敬亲、人居环境、自身发展进行量化评分。

  爱心驿站里,张存训将自己选好的物品放在结算台让工作人员核算积分,“这项扶贫政策挺好,达到分数就能换东西,想要啥就有啥还不花一分钱,这月花没下个月还能有。”他高兴的告诉记者。

 

  目前,寨里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1户488人,每月由帮扶责任人进行入户考评,按照评分细则及贫困户的表现,对贫困户进行积分评定。每月积分评定后,在村委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示公平公正。贫困户人手一份积分卡,每月按评定积分登记。贫困户积分不仅可到爱心驿站兑换相应价值商品,也可以作为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贫困户评先进树典型、帮扶责任人及各村扶贫工作考核等依据,最大化调动贫困人口扶贫脱贫热情,提高贫困人口“积分制”扶贫的参与积极性。

  寨里镇“幸福积分”爱心驿站的设立,是区委区政府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成效的重要部署,也是全区落实扶贫扶志行动的有力抓手,更是激发贫困人口脱贫斗志和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用品,改善了物质生活质量,还提高了贫困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让贫困户更清晰明确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并引导贫困户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使贫困群众自觉、积极、愉快地参与到脱贫攻坚、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行动中来,达到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