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为跨越赶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济南市莱芜区上半年组织工作综述

2019-08-05 10:1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以实施党建创新引领行动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优环境聚人才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全区组织工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强化政治功能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今年以来,莱芜区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突出建强组织,凝聚合力。对2018年“软弱涣散”村整顿情况进行“后评估”,逐村“回头看”,对未转化的2个村加大整顿力度;开展新一轮摸排,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29个,实行销号管理。全面开展清理清退工作,共劝退清理44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对班子不健全的及时补选。同时,在口镇、高庄街道试点招聘乡村振兴助理员44名。

  突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建立涵盖党校教师、部门单位负责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师资库,巡回送课下乡,指导镇街对村干部全覆盖培训。5月8日—14日,在山东小三线纪念园举办全区村(社区)主职干部培训班,对1200余名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突出规范管理,激发动力。建立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为核心,涵盖村干部日常管理等内容的制度体系,规范村级工作运行。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在口镇试点阳光村务“E管家”平台,强化对村级工作的远程指导和即时监管。

  突出责任落实,传导压力。制定《基层党建“阳光积分”考评制度方案》,对镇(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实行量化管理。同时,指导镇(街)确定党(工)委书记重点突破项目,列入年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引导党(工)委书记种好党建“责任田”。

  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整体提升——

  社区层面,重点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丰富红色物业、石榴籽效应、红立方等党建品牌内涵。同时,指导凤城街道积极推进社区服务用房清退工作,目前已清退服务用房1万余平方米。

  “两新”组织层面,对“两新”组织开展新一轮党建摸底,共摸排出非公有制企业475家、社会组织181家,建立了完整清晰的台账。结合摸底排查和到期换届,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建立470人的“两新”党建人才库,从中选派300余人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为470家民营企业分派500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帮包指导。

  机关层面,重点开展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目前,全区8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全部按要求到社区报到,并完成了“三张清单”的编制填报工作。

  创新推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注重源头管理,制定《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办法》,梳理《发展党员负面清单》,明确发展党员重要节点及任务,对违规操作的不设时限、终身追责。同时,扎实做好申请入党人员网上信息录入工作,强化对发展党员的全程管控。

  注重抓细抓常,联合具有行政处罚权的32个部门建立党员违法违纪通报制度,上半年共查核涉嫌违纪违法党员49名,都及时移交处理。同时,结合组织关系转接,对转入的3200余份党员档案进行了认真审核。

  注重榜样带动,结合建党98周年,评选表扬区级优秀党员7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4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8个。开展榜样推荐评选活动、党建微视频征集活动,推荐上报各领域、各类型党员榜样8名,精选制作“榜样”系列专题片9部。

  突出政治标准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今年以来,莱芜区认真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大胆提拔使用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着力打造一支“响当当、硬邦邦、嗷嗷叫、头拱地”的干部队伍。

  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积极、稳妥完成党政机构改革领导班子配备工作,7名干部调任到行政岗位、19名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按照市委常委会研究意见,稳妥做好功能区协调对接工作,对功能区班子成员党内职务进行重新公布,对功能区干部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综合分析。

  持续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

  加强专业能力培训。上半年,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举办了副科级干部进修班,对30名2016年以来新提拔重用的副科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举办“传百年精神、承时代担当”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36名原莱芜市直二次安置人员和雪野旅游区、经济开发区、农高区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

  深化干部实践锻炼。注重在驻村扶贫帮扶一线、驻企服务一线等培养锻炼干部。上半年,选派37名优秀干部参与省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

  拓宽干部学习渠道。着眼拓宽视野、提升能力,近期选派13名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单位跟班锻炼学习。

  落细落实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措施——

  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信任相统一,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围绕机构改革、区划调整等重大任务谈心谈话,及时做好政策解释等工作。4月中旬,组成2个谈心谈话组与二次选岗安置干部逐一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诉求,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完善待遇保障制度。加快落实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事宜,6月顺利完成增资事宜;扎实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开展公务员统计、公务员补充登记工作,做好前期基础性工作;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意见》,指导督促各单位进行一季度考核。同时,配合做好市管干部职级晋升工作,积极做好区管干部和一般人员职级晋升有关准备工作。

  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突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区分不同地域客观条件、不同单位工作职能等因素,实行差异化考核,增强考核的精准度。同时,加大对上推优力度,6名干部被表彰为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1名第一书记被推荐为市“巾帼第一书记标兵”,2名第一书记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

  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管——

  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认真做好查核比对、认定处理、查核验证等工作,已完成第一批386人的委托查核,对357人进行了认定处理;做好出国(境)监管工作,对5223名公职人员重新进行登记备案;做好离任经济审计,对机构改革后8个单位的原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做好干部监督管理有关问题的规范清理,印发《关于开展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有关问题规范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干部私存出国(境)证件、违规在企业社团兼职、请销假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系统排查、认真梳理、全面整改。

  注重政治引领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发展中的莱芜渴求人才,创新的事业呼唤人才。今年以来,莱芜区以打造鲁中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目标,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擦亮政策“金招牌”——

  加强对全区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召开全区人才工作暨招才引智推进会,制定《莱芜区招才引智大比武活动方案》,掀起招才引智新热潮。优化人才政策体系,起草《智汇莱芜·人才强区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对高层次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为人才提供更优惠、更完善的保障,构筑更加积极、更具莱芜特色的人才制度新优势。

  扩大人才“朋友圈”——

  活动招才。举办首届健康中国数字医药发展大会暨“双招双引”推介会、济南南翼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等推介活动,举办华人华侨高层次人才走进莱芜活动、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政策推介会、济南大学与希格斯共建产学研及实践基地签约仪式等对接活动,扩大莱芜知名度。

  平台引才。与济南市美国海外人才联络站签署合作协议,搭建海外引才平台,引进项目、推介莱芜。

  园区聚才。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园二期、鲁巴特色小镇等园区建设,做好人力资本产业园前期规划工作,带动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产业,推动形成人才引进新优势。

  今年以来,引进院士2名,专家5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博士25名,硕士33名,本科生214名。奔速电梯、泰莱铸铝入选省重点扶持区域人才支持项目,汇金公司获评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在第2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项目1个、亿元团队1个、千万团队1个。

  提升环境“软实力”——

  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联合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人才住房调研,近期将出台《莱芜区人才安居办法》,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对54名高层次人才进行网上认定,为63名硕士以上人才申请市研究生租房和生活补贴,为14人成功申请济南市人才金卡。

  强化人才舆论宣传。在市级媒体发稿10余篇,推介宣传产业规划、人才政策及重点项目等,提升莱芜区在全省、全市人才工作影响力。部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人才弘扬爱国精神、传承奋斗基因、涵养家国情怀。

  原文链接:http://news.e23.cn/jnnews/2019-08-05/2019080500039.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