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口镇: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9-08-02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8月2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孙琳 王新宇) 在济莱区划调整首年,济南市莱芜区加大新旧产能转换力度。7月30日,记者来到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来铸铝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就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了解口镇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情况。

  走进汇金股份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明亮的车间,整洁的环境和整齐的设备。在智能化差壳加工车间,张正波告诉记者,过去生产设备老旧、消耗大,1条生产线需占用80名员工。企业在吃透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下,跟据企业实际情况,引进五条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加工生产线、卧式加工中心两台及检测试验等配套设备。现在1条生产线只需要12名员工操作,就能完成产品的加工。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对产品质量的提升也有了保障,满足了客户要求,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模式大力推行,不仅使当地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更为企业转型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模式。记者从泰来铸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中波那里了解到,泰来铸铝早期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通过研究市场形势,发现世界游艇年消费达500亿美元,游艇更是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最终决定紧跟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转型生产铝合金游艇并出口外销。产品转型后,现在公司产品畅销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美国、东南亚等地区。在公司产品订单数量剧增的情况下,公司明确了发展目标,正计划引进更加先进的设备,实现轻量化智能制造等创新企业模式。

  据了解,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核心是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产业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使企业做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