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找准问题再发力 真抓实改促文明——莱芜区全力迎接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工作

2019-07-30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7月30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田洪娇)7月30日上午,莱芜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通报了中央文明办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济南市实地考察失分情况和省文明办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原莱芜市实地考察失分情况。并对失分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深入查排存在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区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2019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2018年中央测评主要失分点位是社区、小区、背街小巷、主要交通路口等地点,这些项目问题多、失分重、占比高,存在乱扔杂物、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贴小广告、垃圾未及时清运、占道经营、违章停放等问题。政务大厅、公共广场、景区景点内也因缺少公益广告和志愿服务内容成为失分点。另外,2018年还新增了无绳遛狗及地上有宠物粪便、公共卫生间缺少无障碍设施等测评内容,需要重点关注。

  抓创城就是抓发展,抓创城就是抓民生,只有全区上下要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才能为济南市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莱芜力量。莱芜区委区政府着力在推进莱芜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精准发力、强力推动。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济南市文明创建推进会议精神,真落实、严考核,做好材料预申报工作;对实地考察准备工作要做好“心中有数”。其次扎实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化,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公共环境秩序整治、狠抓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抓项目、抓精品、抓覆盖方面狠下功夫。创新项目抓落实,围绕“六传六树”抓好抓实“六进家”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进抓覆盖,推进镇村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指导开展一些群众普遍参与、有纪念意义、有仪式感的大型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典型抓精品,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部分重点村级文明实践站“8个1”建设,大力推广典型,打造样板,尽快让文明实践红利惠及更多的群众。最后压实责任确保文明创建取得实效,强化工作责任,强化监督引导,加强舆论监督、群众监督、部门监督。强化考核奖惩,真正把各级各部门单位工作成效考准考实。

  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传达好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在各领域开展好文明创建主题宣传活动,加强行业文明和诚信文明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深入细致的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争取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营造全区上下同创共建、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