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7-27 10:5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4月以来,莱芜区空气环境质量总体呈现持续改善态势,2个国控站点指标均有提升,省控站点也有明显提升。6月份,莱芜区空气环境质量纳入济南市第一考核单元,在考核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年行政区划调整后,莱芜区正式纳入‘2+26’通道城市,环境质量标准更高、要求更严,PM2.5、PM10要分别控制在56微克/立方米、93微克/立方米,PM10需改善15.3%,完成任务难度很大。我们坚持在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分局局长刘军说。

  组织精干力量扭转反弹局面

  一季度,莱芜区空气质量出现反弹,个别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后。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调度会、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检查座谈会和全区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从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印发了《莱芜区关于进一步强化扬尘污染治理的通知》,不断加强巡查和调度力度。其间印发了25期工作简报,对环保部强化督查反馈的11件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工作中,各镇(街道)主动出击,住建、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统筹协作。在“散乱污”治理上,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3家。在扬尘治理上,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大洒水频率,加强渣土运输监督管理,实行全密闭覆盖运输。截至目前,主城区15个工程项目占地面积55.2万平方米,覆盖面积达42.5万平方米。张家洼街道、凤城街道等不间断出动清扫洒水车辆,对道路进行全方位抑尘降尘,效果显著。在机动车污染防控上,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专项整治行动,分别在高庄街道长勺路与鄂牛路交界处、口镇枣园、苗山镇漫道设置三处检查点,重点检查超载超限、渣土车未覆盖、老旧柴油车、无证无牌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查处违法车辆684辆,罚款27.43万元,扣分943分。在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上,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加装油烟净化设施。在农业污染源治理上,组织执法人员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组织镇(街)环保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常态化巡查,重点对城区周边和高速公路、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开展重点检查,对其余区域进行不定时抽查。

  坚持有的放矢改善环境质量

  环保工作千头万绪,如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就可能会事倍功半。为此,莱芜区环保部门认真抓好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以区指挥部为依托,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强化监管,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通报督办。”莱芜区环保部门干部兰建凯说。

  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做好各空气监测站点周边环境整治,盯住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盯住老旧柴油车、渣土运输车和非道路施工机械,盯住堆料场、物料场,盯住垃圾、危险废弃物设施。同时,在治水、治土上持续加力,特别是加强对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和危险废物的管理,严查非法倾倒物污染土壤行为。

  此外,莱芜区环保部门坚持以夜查、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立案处罚9件,查封扣押1起,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起,查处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1起。

  “在聚焦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加快整改进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整改标准,做到‘六个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信息不公开不放过),切实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区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各功能区调整后,有3个功能区纳入莱芜区。对此,莱芜区对各功能区的环保工作统筹推进,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销号率90%。中央和省级督察“回头看”分别反馈问题21项和29项,均在推进整改中。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案件167件,已销号149件;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件共有252件,现在整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切实落实各单位环保职责。督促泰钢、莱城电厂、九羊公司等大型企业,切实履行好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各项治污减排措施。要求各部门单位理清环保职责,拧成一股绳,齐抓共管,在全区形成环保大格局,切实改善全区环境质量。

  进一步壮大环保人员技术力量。主动对标全市其他区县环保部门,健全机构,壮大人员力量。坚持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用重典,解决好环境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改善全区环境质量。

  原文链接:http://news.e23.cn/jnnews/2019-07-26/2019072600096.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