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胎儿脐带脱垂命悬一线 助产士托举托起生命希望

2019-07-20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7月20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雷富强) 7月20日凌晨3点,在济南市人民医院家庭式产房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一名产妇突发脐带脱垂,济南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师刘洋手托胎头15分钟,与产妇宫缩对抗,为患者母子争取救治时间,在各部门的无缝配合下,15分钟后产妇完成剖腹产,顺利娩出婴儿,母子平安。

  妇产科医师王超告诉记者,“正常分娩过程是孩子先出、脐带后出,但昨天产妇在胎头还没有出来的情况下脐带已经脱垂。这种情况是比较危险的,在产科是一种急危重症—脐带脱垂,可能会造成孩子胎死宫内,还可能会出现新生儿脑瘫和新生儿窒息。”

  产妇被确认为脐带脱垂后,产科值班护士立刻电话通知各科室部门,手术室、麻醉科等人员备齐所有药物、器械,等待产妇手术。大概15分钟后,婴儿出生,母子平安。

  麻醉科医师崔绍敏说:“当时手术情况特别紧急,我们作为麻醉医生是站在病人的头部保障病人的生命安全,直到整个手术结束病人苏醒,产妇小孩都平安,在看监控时才发现我们护士全程在无菌单的下面,用手托举住产妇体内的胎儿,保护他的安全,当时是非常感动的。”

  从病床一直到手术室,刘洋一直保持着弯腰状态,用手抵着婴儿的胎头,用两根手指抵抗婴儿往下走的力量,直至胎儿平安剖出。手术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刘洋非常难受,看着真的很心疼。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文英告诉记者。

  “王超大夫做完阴道检查后发现产妇是脐带脱垂,但因为他需要与家属谈话手术签字,所以我对其进行了替换,每一次宫缩来临的时候,就要求我用手部力量将胎头推举上去,让脐带不受压,这样不影响胎心的变化。手术当时我是在无菌单下面的,李主任说很心疼我,但我当时想的是我这个姿势会不会影响他们做手术,我的头再抬高一点会不会影响他们放器械,就想着救人,没考虑其他。”刘洋告诉记者。

  目前产妇婴儿各项指标正常,正在济南市人民医院家庭化产房接受下一步的治疗。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