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羊里镇:以文化为依托 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07-18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7月18日讯(记者 亓若琳) “戏曲发声要字正腔圆, 注意发声、吐字、行腔、气息的运用……”羊里镇的戏曲培训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唱戏声、二胡声、钢琴声……阵阵传出,这是分中心的日常景象,也是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

  羊里镇以传统文化为依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阵地,把文明实践的内容融合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在发扬羊里镇特色文化的同时,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将文明实践融入到百姓生活。

  重传统文化 传承非遗文化

  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有两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展馆,分别是嬴秦文化馆和贾家洼傀儡戏展馆,这是羊里镇的特色传统文化。羊里镇深入挖掘嬴秦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展馆。文化馆从嬴秦人祖先伯益的始封地、嬴汶水文化遗址、嬴城遗址文物展示、嬴秦始源城子县村、清华简等方面,让群众寻根溯源,结合羊里镇优秀党员事迹,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自建成以来吸引众多单位参观学习,文化馆成为了党性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交流基地,打造出一张“嬴秦祖里,伯益封地”的文化名片。

  羊里镇的贾家洼傀儡戏距今已二百余年的历史,是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属杖头木偶,自身具有鲜明特色,是一门集演唱、伴奏、戏剧表演等为一体的民间综合性艺术形式。羊里镇在文明实践分中心专门设工作室,有效传承和保护非遗项目。傀儡戏演员们多年轻人关注傀儡戏。新一代的传承人们积极向健在的老艺人们学习,深入挖掘尚未掌握的剧目,加强排练,积极演出,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了傀儡戏,让傀儡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获新生。

  重文化实践 弘扬民族文化

  羊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还设有许多公益培训班,羊里镇充分利用、拓展各类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活动,与老年大学合作成立羊里镇分校,开设书法、美术、音乐等课程,邀请济南市第二老年大学的老师,定期开展书法、美术、钢琴、二胡、戏曲等艺术门类的辅导与培训,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共享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免费享受文化成果。自实践中心建设以来,羊里镇举办的消夏晚会,也让学员们学有所用,在表演中大放异彩。

  羊里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群众受惠”为原则,利用培训班举办各类活动、展览与晚会,极大的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羊里镇以百姓欢乐大舞台为平台,结合春节、国庆节等节日活动,依托全镇10个庄户剧团,开展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消夏晚会、丰收节、新春文艺汇演、百姓春晚等各类文艺演出,充分迎合群众口味,并在活动开始前表扬先进、好媳妇、好婆婆……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让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没有终点,羊里镇强化资源整合,统筹使用,针对不同对象的各类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力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平,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培育农村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