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拆违再放大招!北街又拆一片“别墅”

2019-07-05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7月5日讯(记者 亓若琳 特约记者 温立晓) 近日,莱芜区口镇拆违拆临工作持续发力,北街村“农家乐食府”片区违建别墅群、加工厂的拆除将拆违拆临工作带入新高潮。

  “‘农家乐食府’片区是口镇北街村的违建‘重灾区’,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有16套小别墅、4处加工厂、5家沿街楼、2幢酒店,涉及户数较多、金额较大,拆违难度高。”口镇社区书记栾杰说。

  据了解,北街村为口镇老城区地带,“农家乐食府”片区原为果园和洼地,后被北街村村民韩某亮承包并在此地段建设房屋、工厂出售给他人,购买者多非本村村民,这也为拆违工作增加了难度。北街村党支部书记韩呈军说:“除了一小部分村民通过村委购买的房屋,很大一部分是跟韩某亮自行交易的,所以我们村委也不清楚具体信息,不能联系到房主。”

  为了不耽误拆违拆临进度,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北街村两委在包村工作组的带领下,一边寻找房主联系方式,一边通过编号测量房屋,确定违建面积。“这些小别墅是新建的,很多才刚装修完成尚未入住,所以我们只能一家一家的打听询问。”韩呈军说。

  5月29日,口镇北街村拆违拆临工作组首次向“农家乐食府”片区“开刀”,当天对该片区内的所有违法建筑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6月2日,从本村村民孟某家违法建筑开始,对其依法拆除,打开了拆违拆临的新局面。“因为这个地方情况比较特殊,外村人居多,所以我们先从本村村民入手,按照由南向北、逐户工作、做通一户工作拆一户的模式,推进工作的进行。”驻村干部张敏说。

  拆违拆临不忘“民生保底”。在拆违拆临工作中,一方面保证拆违任务的顺利进行、按时完成,另一方面也关注民生,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北街村孟某妻子患病欠债,已经卖老房子抵债;西街村的韩某家丈夫有残疾无劳动能力;西街韩某鑫家老宅拆迁无处可去……西街村党支部书记韩呈军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各家各户的情况。韩呈军告诉记者,在前期摸底的时候了解到有几户村民的家庭生活困难,违法建筑要拆,但也要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保障群众生活。西街村韩某从韩某亮处买的房,自己有残疾无劳动能力,妻子患有乳腺癌,工作组帮找住处,暂时居住;韩某鑫由于老宅拆迁,购房后在此居住,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寻找到价格优惠的房源,现已入住。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把尺子量到底。北街村拆违拆临工作组从“农家乐食府”片区这样的“硬骨头”下手,抓重点、找突破,拆大拆难拆硬,推进北街村拆违拆临工作的继续进行,做到拆下去、拆到底,应拆尽拆,绝不允许“漏网之鱼”。

  下一步,口镇镇政府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力推进拆违拆临,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做到以民为本、实事求是、摸清底数、形成合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