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强化机制创新 提升“双招双引”实效 钢城区转型发展植入新因子

2019-06-06 11:4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末,钢城区与“世界500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钢城区正迎来区划调整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中铁建设愿意为钢城区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贡献力量。”集团副总经理孙洪军表示。

  这是钢城区致力于“双招双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抓信息、推项目,先后带队赴沈阳、北京、天津、西安、佛山、大连、南京等地洽谈推介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区共签约落地了投资20亿元的赛迪迦新材料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年产3万台智能电梯、投资5亿元的4万立方米制氧项目、投资5亿元的发泡轻质墙板、投资2.8亿元的斯普润精酿啤酒、投资2.5亿元的年产5000台平置搅拌车、投资1.2亿元的振知人体振动体征监测仪、投资1.2亿元的汽车半轴智能化生产等33个项目;洽谈储备了循环经济产业园、氢能源产业化、粉末冶金新材料、智能喷涂机器人等50多个重点项目;已申报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实验室2家,为全区转型发展植入了新因子。

  为提升“双招双引”实效,钢城区不断强化机制创新,大力推行“5+1+N”招商模式,组建了智能制造及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及现代服务业、莱钢关联产业5个区级产业招商专班,1个信息搜集团队和由N名人员组成的招商代理团队,并按照“虚拟单位、实体运作”的模式进行单独考核、单独奖惩。同时,确定了区发改局等7个区直产业招商部门,各镇(街道)、功能区分别组建招商专班。目前,全区招商力量明显增强,招商活力竞相迸发,5个产业招商专班正重点跟踪推进计划总投资92.4亿元的34个项目,已签约良方生物医药、恒阳正泰新材料双创中心等17个项目;已确定区级招商代理10人,成功推荐了赛迪迦新材料产业园、平置搅拌车、大润发等重点项目。

  精准推介,离不开项目的精准谋划。围绕发展壮大全区主导产业,钢城区共谋划过10亿元重点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340亿元,分别是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粉体新材料产业谷、总投资30亿元的中再生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静态交通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红木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双创智慧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高档镀锡薄板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园。为把这些蓝图落到实处,区、镇两级先后在北京、天津、佛山、大连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30多次,洽谈、签约项目70多个。其中,钢城区在佛山市举办了高端镀锡薄板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了年产50万吨高端基板技术引进项目、年产16万吨高端镀锡生产线改造提升项目等5个产业链延伸项目;钢城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及各镇(街道)分别在天津、青岛、南京等地举行了招商推介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市级招商活动,借势推进了3万台智能电梯、振知人体振动体征监测仪、4万立方米制氧、赛迪迦新材料产业园、年产8万吨高性能纤维材料等项目。

  产业链是“双招双引”的基础。钢城区围绕打造千亿级精品钢基地,瞄准莱钢上下游产业,与莱钢联合在佛山、西安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引进了马口铁精深加工、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等项目。深入挖掘莱钢职工的创业潜力,与莱钢联合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莱钢职工创新创业,目前莱钢职工创业园已开工建设。深入挖掘莱钢职工的招商资源,聘请符合条件的莱钢职工担任区级招商代理,充分发挥莱钢职工的技术、市场优势,实行市场化招商。

  同时,为突出靶向引才,深入开展产业、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摸排,瞄准高端智力定向引才。整合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资源搭建“人才超市”,目前一期已上线,手机APP已投入使用,发布各类人才信息150余条。

  原文链接:http://news.e23.cn/jnnews/2019-06-06/2019060600061.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