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居民主要健康状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05-25 12: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5月25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潘义鑫) 5月24日,莱芜区卫生健康局召开莱芜区居民主要健康状况新闻发布会,莱芜区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对全区居民健康状况及发病危险因素进行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慢性疾病是影响公共卫生的主要问题。通过监测报告显示,因慢性病死亡占全区居民总死亡的构成已上升至90.09%。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且慢性疾病患者基数庞大,呈逐年上升趋势,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区开展社会因素调查,发现并确定影响全区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危险因素,区卫生健康局据此出台了《莱芜区居民主要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以此指导全区慢性病防控工作健康持续高效开展,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全区人民的健康。

  记者在发布会中了解到,莱芜区2017年报告死亡率为742.19/10万,从莱芜区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慢性病死亡率为668.65/10万,是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90.09%,其次是伤害,死亡率为40.11/10万,占总死亡的5.40%。在慢性病中心血管疾病是全区居民死亡第一位死因,报告死亡率232.27/10万。恶性肿瘤是第二位死因,报告死亡率187.50/10万。脑血管疾病是第三位死因,报告粗死亡率144.65/10万 。18-69岁居民中,肿瘤报告发病率354.23/10万,脑卒中报告发病率537.37/10万,冠心病报告发病率99.27/10万。在患病率分析中,高血压患病率为24.30%,糖尿病患病率为10.99 %,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5.88%。以上各病呈男性发病、患病均高于女性的特征。

  经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全区18-69岁居民现存在吸烟、饮酒、危险饮酒、有害饮酒、食盐每日摄入量过高、食用油每日摄入量过高、锻炼率偏低等问题。缺乏运动是全人群生命历程最为严重的危险因素;过量饮酒是18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是小学生(1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危险因素。

  

  据悉,近年来,莱芜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高度重视“健康莱芜”建设,以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抓手,对标“健康主要问题”,重点突破,全力推进,努力探索符合莱芜社会经济发展的卫生与健康路径。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