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做到“四个结合” 实现“四个提升” 莱芜区脱贫攻坚再出发

2019-04-13 13:5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莱芜区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打造高颜值乡村的重要一环,把省会标准、省会意识、省会思维、省会担当渗透到脱贫攻坚方方面面,以更强决心、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做到“四个结合”、实现“四个提升”。

  “四个结合”:即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从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转变,既要“造血”,也要“输血”,双管齐下、双轮驱动。外部力量帮扶与内生动力激发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群众真想干,唤醒其发展意识,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措施,减少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提倡多劳多得、多劳多奖。全面帮扶与分类施策相结合,一方面,保持全面帮扶力度不减,脱贫攻坚期内,全区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不能少于上年,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扶贫政策延续到2020年;另一方面,在聚力“精准”上下功夫,因户制宜,因人制宜,针对巩固成果“开药方”,围绕稳定脱贫“下菜单”,一户一策地制定后续帮扶措施。个体脱贫与村集体增收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村集体在贫困户脱贫致富进程中的作用,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加工业和手工业,提高贫困村集体经济实力,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规范完善资产收益扶贫分配办法,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

  “四个提升”:即巩固提升教育扶贫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对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标注登记,分类制定落实控辍保学措施,重点关注残疾儿童、特困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严防贫困家庭适龄学生辍学。巩固提升健康扶贫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精准扶贫“六重保障”,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积极推动各项医疗精准扶贫措施落地,让群众在健康扶贫方面得到更大的实惠。巩固提升人居环境保障水平。让群众住得安全,对经鉴定为危房的,一户不落坚决改造或搬离,贫困户存量危房实现“清零”;对贫困户居住房屋认定达不到危房改造标准的,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扎实做好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达到“院内干净、屋内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生产、生活用品摆放规范”的“五净两规范”标准。巩固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两项制度”融合,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对未实现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低保户,不退出低保,不搞“一刀切”;全面落实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为符合条件的缴费年龄段贫困人口全额代缴最低标准的居民养老保险费;加大政策惠民力度,鼓励通过幸福院集中照料、邻里互助、“幸福食堂”等方式,为贫困老年人和贫困残疾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加大对临时性、突发性、支出型贫困人口帮扶力度,即时出现、即时纳入、即时帮扶,确保不致贫、不返贫。

  原文链接:http://news.e23.cn/jnnews/2019-04-12/2019041200043.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