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钢城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2019-03-25 14:0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钢城区被确定为全省第三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以来,共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3条,合计245.49公里。建设村级公路生命安防工程83公里,惠及139个村近12万名群众,有力推动了全区农业农村发展。

  优化路网结构 提升通达深度和网化水平

  春回大地,记者在钢城区采访时看到,一条条沥青路、水泥路连接了村镇、连接了城乡,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纽带。

  “以前光走泥巴路,现在修了这条水泥路,我们出行更方便了,不用踩着泥巴走,庄稼也好运了。”3月20日,钢城区辛庄镇大官庄村村民苗自兰,走在村里新修建的水泥路上由衷地说。

  当前,钢城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规划交通长远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通达深度和网化水平。

  为了谋划好项目的实施,钢城区围绕提高路网服务功能,充分研究全区交通发展中的问题,确定了“打通主动脉、拓宽连村路、扶助贫困村、解决出行难”的工作思路。

  具体实施中,由区级负责解决好外环路、连村路、旅游路,贯通四个外环,打通旅游景区连接线,把路网主动脉连通好。镇级则负责建设出村路、村内主干道、乡村生产路,提升乡村道路网化程度,基本解决农村道路狭窄、车辆拥堵的问题。同时在政策上向贫困村、偏远山区村倾斜,让群众逐渐享受到均等化交通服务。

  目前,钢城区建设外环路9.8公里,建设旅游路5条15.71公里,连通了棋山森林公园、寄母山林场、九龙山、大汶河湿地等景区。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钢城区对项目的整体投入进行了统一安排,村级只需投入人工费用等少量经费,大大提高了各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定下“硬杠杠” 为道路建设保驾护航

  “每月至少对建设项目巡查一遍,同时每周印发项目进度通报。”这是钢城区给项目联合检查组制定的“硬杠杠”。

  为了抓好项目施工管理,及时督促各镇街、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建设质量,钢城区交通运输局加大检查监督力度。项目负责团队对每条路的路基准备情况都进行实地查看验收,施工设备到场才允许开工。

  责任落实到人,要求项目负责人每天对在建项目进行现场巡查,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监理不到位、商砼供应不及时、模板铺设不标准、震捣磨光不规范等问题,现场指出,立即整改。在道路建设完成后,针对部分道路雨季路基冲刷损坏、边坡塌陷等问题,责令及时加固修复,避免出现路面折陷等问题。

  在道路标准提升方面,制定相关实施细则,鼓励各村建设5米以上的主干道路,提升了路面宽度标准,解决会车问题。为发挥示范作用,钢城区财政安排2600余万元,拓宽改造连村路3条21公里,全部为沥青路面,硬化路肩,安防设施齐全,配套绿化设施,为村级道路建设树起了样板。

  助力脱贫攻坚 为贫困村修通致富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以往农村居民出行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钢城区开展了农村小街小巷治理项目,累计投入7000万元,完成65个村村内道路硬化200公里、安装路灯5600盏,道路硬化率达80%以上。同时,对村内道路两旁及公共场所进行绿化,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农村道路“颜值”大为提升。

  为了积极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切实解决贫困村出行难题,钢城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利用上级扶贫资金加大6个省级贫困村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对贫困村的道路建设需求优先安排计划。

  钢城区先后为前朱山、清泉岭、大龙门、中当峪等村建设出村道路6条4.42公里。贫困村全部实现有一至两条村内主干道与县乡公路相连。侯家台村、中当峪村、大龙门村、清泉岭村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90%,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公交、通校车。

  偏远山区出行难是典型的发展不平衡问题。钢城区将偏远山区的道路建设与贫困村的道路建设作为同等重要的大事来抓,先后为傅宅科、琅郡、台子、贤女庙、西当峪等偏远村立项建设道路18条29.29公里,配置物流站点35个,偏远山村村村通公交,群众生产生活越来越便利。

  原文链接: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190325/1788144.s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