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新时代答卷—从作风建设看“莱芜担当”

2019-03-06 10:0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3月6日讯 前不久,一条关于莱芜区羊里镇“会前突击酒精测试、会场设立迟到席,整治作风不留情面”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会前,羊里镇纪委工作人员拿着2台测酒仪一一测试,会后,镇纪委对2名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月22日,羊里镇组织镇村干部集体学习,7名村干部因各种事由迟到,坐到了提前设置的‘迟到席’。会后,镇纪委与这7名村干部进行了谈话,令其写出书面情况说明。”新闻报道中对羊里镇转作风、抓落实的典型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羊里镇党委书记胥会先表示:“抓落实,离不开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羊里镇将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用‘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

  羊里镇的做法仅仅是莱芜区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认清形势抓住机遇 担当实干狠抓落实

  早在今年年初,莱芜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激烈的竞争态势,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省会意识、省会思维、省会使命、省会担当,提高境界格局,拉高工作标杆,干出一流业绩,力争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围绕这一目标,莱芜区提出要担当实干抓落实。把狠抓落实、有效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雷厉风行、实干快干、干就干好,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深化目标任务绩效考核,推行工作项目化管理,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民生实事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严格落实“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进一步推行驻企联络员制度,真正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声无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营造敢负责、勇担当、重实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不断改进会风文风,集中精力抓工作、促落实、优服务。

  报告同时直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传统产业转型缓慢,新兴产业支撑不足,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乡村振兴任务繁重;空气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社会稳定等矛盾问题不容忽视;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有待增强;民生保障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少数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担当意识、攻坚意识还不够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五破五立”争当标杆

  问题摆出来了,如何解决?莱芜区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回避、不推卸、不掩盖,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莱芜区就下发了实施意见,在全区开展以“提升标准争创一流、提升作风争当标杆、提升质量争先进位”为主要内容的“三提三争”活动。提出要主动适应全市新规定、新制度、新要求,破除与全面融入相悖的政策、纪律和制度规定,树立新思维、新理念、新作风、新气象、新生态。具体要做到“五破五立”,即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树立抢抓机遇、敢闯敢干的新思维;坚决破除不求上进、精神懈怠,树立创优争先、勇立潮头的新理念;坚决破除担当不足、畏难畏怯,树立干字当头、科学高效的新作风;坚决破除本领不强、能力恐慌,树立以学促干、善作善成的新气象;坚决破除执纪不严、问责不力,营造正风肃纪、铁腕执纪的新生态。

  “打造一支‘响当当、硬邦邦、嗷嗷叫、头拱地’的坚强干部队伍”“凡是其他区县敢想的我们也敢想,凡是其他区县敢闯的我们也敢闯,凡是其他区县敢做的我们也敢做,凡是其他区县能创的我们也敢创”“坚决摒弃业务上‘门外汉’‘半桶水’行为,做到勤业、敬业、精业,对分内工作完成从‘过得去’到‘过得硬’,从‘普通应付’到‘得心应手’‘行家里手’的转变”“人人思变、人人思进、人人思干”……务实接地气的语句、词汇彰显了莱芜区在作风建设上争当标杆的决心和勇气。

  时隔不久,2月27日,莱芜区召开“三提三争”活动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对全区“三提三争”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全区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发展再跨越。着重做到“四更”,即在境界提升上要更高,在作风转变上要更实,在工作推进上要更快,在高质量发展上要更好。

  而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全市“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中,莱芜区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6个,其中嬴城电子信息产业园、世纪开元智能印刷中心、正泰北方产业园、大美嬴泰红色文旅综合体等7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0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至此,莱芜区正式吹响新一年“大抓项目”的号角。

  “莱芜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扣全市‘1+474’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森林水城、建设生态莱芜,聚力突破双招双引、项目攻坚,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莱芜力量。具体工作中做到坚持速度至上,狠抓项目建设;坚持质效为王,狠抓双招双引;坚持环境最优,狠抓服务保障;坚持实干为要,狠抓作风转变。”莱芜区委书记马保岭在谈及项目建设和动能转换时表示。

  原文链接:http://news.e23.cn/jnnews/2019-03-06/2019030600058.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