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金凤城干烘: 古法制茶 茶香久远

2019-02-21 11:4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2月21日讯 2月15日,记者来到龙潭西大街的凤城茶庄内,看到“金凤城干烘”第四代传承人贺金圣正在认真查看着客户预定的干烘茶产品。1月21日,山东省商务厅公布了52家企业为第五批“山东老字号”,凤城茶庄的“金凤城干烘”名列其中。

  凤城茶庄起源于1907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其手工制作技艺是从古代的茶制作技艺逐步发展演变而来,经历了四代传承人的发展。“手工制茶工序主要有采青、倒青、晾青、做青、两炒、两揉、水焙、簸扬、拣剔、复火、分筛、归堆、炖火、装箱等,融合了独特的制茶技能。”贺金圣说。

  清末民初,凤城茶庄的创始人贺玉衡与好友相伴南行,至安徽亳州一带,结识茶园护院,遂入茶行。组织32辆独轮车进茶山上货,去时从淄博捎带瓷器到安徽亳州销售,之后一路南下到六安、霍山一带与茶厂老板洽谈生意。

  为了缩短时间,贺玉衡尝试采青时节去南方收购茶叶,然后到莱芜进行加工,这是最早的莱芜“干烘茶”。凭借着从安徽六安、霍山大化坪一带学到的茶农制茶经验,结合自己对传统手工制茶的领悟及莱芜当地人的喝茶口味,经过无数次尝试,贺玉衡最后形成了成熟的制作技艺。

  1942年,第二代传承人贺炳庚除了学习父亲多年积累的制茶经验外,亲自到南方茶山购茶,吃住于茶山,雇当地茶农按季节收购新摘的鲜叶,并按自己研制的配方进行薰制,再依北方人的口味就地窨制、拼配,形成具有特色的老干烘茶,其汤清、味浓、入口芳香。

  改革开放后,第三代传承人贺安松于1993年在安徽霍山收购茶园,配备设施完善的库房、加工车间,不仅扩张了自己的茶叶基地,而且实现了加工机械化。

  2003年,第四代传承人贺金圣接过了凤城茶庄发展的重任。为保持“凤城干烘茶”的独特魅力,他从“采青”到“两炒”到“拣剔”再到“炖火”,最后成品,无不精益求精,从不减省工序,尤其是“炖火”更是不敢怠工减时。随着凤城茶庄安徽茶场生产基地规模的扩大,2012年贺金圣注册了“金凤城”商标。2015年凤城茶庄在莱芜区大王庄镇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兴建了数百亩的凤城茶业香山茶庄园。“今后,我们将借助新平台、新契机,让‘金凤城干烘茶’老字号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贺金圣说。

  原文网址:http://news.e23.cn/jnnews/2019-02-21/2019022100042.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