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高素质产业培育的“莱芜路径” 莱芜区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2019-02-18 14:0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阿尔普尔生产车间,工人们加班加点赶订单

  鲁网济南2月18日讯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的高效热能机组制造项目榜上有名。此前,阿尔普尔已成功获评省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瞪羚示范企业。

  阿尔普尔是一家集超低温空气源热泵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莱芜区重点扶持的新能源企业。2015年至2017年,企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471万元、2.2亿元、8.6亿元,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一跃成为超低温空气热源泵行业的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莱芜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8.8%,同比增长2%。这仅仅是莱芜区做强产业、做大企业,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如何对标全市要求,做好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莱芜区按照全市“1+474”工作体系,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力实施“12347”发展战略。其中,扩总量、提质量,全力培育高素质产业的产业发展目标被迅速提上日程。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紧紧扭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牛鼻子”。新旧动能转换没有捷径可走,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巩固和拓展产品市场占有率。莱芜区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大力发展高素质产业首当其冲。

  如何培育高素质产业,关键在于明晰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作为莱芜区来说,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大。立足这一目标定位,莱芜区聚焦“4+3”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莱芜区以莱芜医药产业园为重点,大力扶持珅诺基、华安生物、朗润医疗等重点企业,加快建成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配套完整的医药产业链和技术链,真正叫响“鲁中新药谷”品牌。而作为另一特色优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由世界500强企业山能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的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实现了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和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以山能重装、奔速电梯、豪驰新能源汽车等企业为龙头,莱芜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整车、特种装备制造、先进环保设备等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骨干企业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企业的实力和活力影响着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发展高素质产业,必须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围绕这一目标,莱芜区将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和质量品牌提升三大工程。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采取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等多种途径,支持更多企业与央企国企、省属企业、实力民企开展战略合作,着力培育一批产值过十亿、五十亿、百亿级的企业梯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积极融入大企业产业链、配套链,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鼓励企业推行质量认证、卓越绩效管理等方法,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百年老店,力争年内新增山东名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参与主持国家标准2个。

  在此基础上,围绕做强园区平台,莱芜区将大力实施园区提档升级工程,推动园区平台优化整合,明确发展定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功能,打造极具吸引力、竞争力的特色园区。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实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绩效化考核、特色化发展。建立园区企业考核退出机制,实行“飞地经济”政策,推进园区“腾笼换鸟”。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年内建成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让更多企业实现“拎包入驻”。

  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国家减费降税、省“非公十条”以及区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消除各种不合理障碍。创新投融资机制,设立产业基金,引进天使、创投、风投类基金,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新增挂牌上市企业4家。集中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专项行动,盘活整合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高素质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莱芜区将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导向,以“四新”促“四化”,全力打造省会“智造长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产业更具实力、企业更具竞争力。

原文链接http://www.laiwu.gov.cn/art/2019/2/15/art_1477_240485.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