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项目点燃发展新引擎

2019-02-14 15: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2月14日讯 2月13日上午,莱芜区口镇的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车间主体建设正加速推进。“计划2019年上半年完成基建工程,下半年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6亿元。”项目负责人介绍。

  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是2018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山能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行业标杆”多功能复合工业园。项目立足打造“智慧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引入国内最先进的ERP管理信息系统与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设计、生产、物流、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树立智慧工厂的行业标杆。坚持淘汰落后产能和培育新兴动能两手抓,新上9个项目,包括破碎机制造、加压过滤机制造、浮选柱制造、垃圾处理设备制造、城镇生活饮用水制备等5个产业结构升级项目和永磁电动驱动滚筒、电气自动化、大功率激光不锈钢熔覆立柱、工业芯片等4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实现了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和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这仅是莱芜区加快项目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莱芜区提前谋划、主动对标全市标准,进一步修订完善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提高产业项目和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准入标准,全面提升重点建设项目的质量和档次,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8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70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60个以上。

  同时,按照莱芜区委区政府“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要求,落实好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班子领导带头包推制度,对2019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四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包项目责任制,明确各级包推项目具体责任人,靠在一线抓协调服务。建立完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调度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或现场调度区级领导包项目进展情况。以全市上半年现场观摩为节点,统筹谋划项目,努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突出抓好全区19个市级重点项目(含高新区6个、经开区1个),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管理机制,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全方位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安排好全区2019年度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考核,确保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为有效破解项目制约难题,莱芜区牢固树立靶向意识,精准施策。在资金方面,利用好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土地方面,探索研究项目用地统筹安排和鼓励提高项目投资强度的相关政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手续办理方面,积极协调有关项目审批部门,创新审批服务新模式,切实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此外,加大督查考核,切实增强项目考核的导向性,营造“一线比作为,项目论英雄”的良好氛围。

  原文网址:http://news.e23.cn/jnnews/2019-02-14/2019021400031.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