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莱芜传统习俗里的年味

2019-02-08 1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2月8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亓若琳)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外出工作、生活的人们早已在家人的热切期盼中顺利归家。在城镇化进程越来越快的今天,恐怕只有在农村才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而年味则体现在传承中的年俗。

  大年三十一早,各家都打出了浆糊,开始贴对联。贴对联有讲究,先贴大门依次往家赶,俗称“往家请福”。室内贴“抬头见喜”,石磨及水缸上贴“福”,屋内贴年画、窗花。

  春联贴好后,各家开始准备请家堂。在正房里(一般是在北屋主房里)摆设供桌(以方桌为佳),方桌两边各摆一把椅子,供祖先或家中老人陪坐。椅子必须空着,不准坐人。在方桌的正面墙上挂上家堂轴。家堂轴上绘有楼房或四合院的图像,象征祖先的住房。家堂轴分彩、素两种。彩轴配彩对联,一般是一盘盘的水果。素轴配字联,最常见的是:耕读继世长,忠厚传家远。在供桌上摆放祖先牌位及贡品,家中男老人焚香到大门外迎请祖先,请祖先的仪式完成回家后将手中香先插于大门上一炷,用木棒拦在门内,意为挡住邪魔鬼怪不进家门捣乱。三十摆放的贡品相对简单,熬五更、发纸码后,供桌就要摆上鸡、鱼、肉等更为丰富的食物。请家堂的民间习俗虽然程序繁琐,但与封建迷信不搭边,这里寄托了子孙后代对前人的缅怀之情。家堂请完之后,一家人便开始准备年夜饭。

  如今,农村依旧保留着大年初一磕头拜年的风俗。人们多以家族为单位,或者以家庭为单位,多则几十人少则五六人,一块到邻居家、家族辈分大、威望高的人家里拜年。磕头有很多讲究,先给供奉的逝去先人磕头,再给长辈磕头。长辈接受孩子磕头会表示感谢,给孩子糖果或者红包。家里老人则守在家迎接别家人来拜年。

  初二送家堂之后,各家便开始走亲访友。村里老人常说过完十五才算过完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