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17年莱芜市申请发明专利465件

2018-03-15 11:01:00 来源:莱芜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3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2017年,我市申请发明专利465件,授权发明专利295件,每万人口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21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4件,列全省第5位,相比2016年提升一个位次,创历史最好水平。

  为加快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促进核心专利技术转化实施与产业化,我市出台了《莱芜市核心专利技术转化实施与产业化奖补办法》,明确规定了核心专利技术项目的评选标准、程序和奖补政策,并启动开展了首批核心专利技术项目申报工作,全市共申报核心专利技术培育项目18项,涉及新材料、汽车零部件、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机械加工与制造、医疗器械和钢铁深加工等7个技术领域。市知识产权局通过加强与金融部门协作,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力度,推动银企对接,对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缓解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2017年,全市新增专利权质押贷款5笔,贷款金额3840万元,同比增加194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达到5930万元。

  2017年,我市新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两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一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两家。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企业达到6家,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达到5家,对规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创新水平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我市通过积极培育、申报和推荐,莱城区去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此次全省被确定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共9个,试点期自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