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尧王村:党员管理“小”积分 激发党建“大”活力

2024-04-17 08:51: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李大爷,这是您这个月的积分卡,一定收好啊,攒多了别忘了来咱们村的党建积分超市兑换东西。”近日,在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尧王村党员积分兑换活动现场,村“两委”成员正忙着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党员发放积分卡。

  此次活动是高庄街道尧王村创新党员管理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积分管理,激发广大党员在重点工作中争先锋、作表率,尧王村根据工作实际,为全体党员定制了尧王村党员积分卡,积分卡共分为1分、2分、5分、10分四个分值,考核内容包括“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种,“规定动作”即基础项目分,主要考核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等情况。“自选动作”即自选项目分和激励分,包括参加培训学习、志愿服务活动、岗位现实表现等情况,对党员日常表现突出、获得荣誉的,增加激励分。微信图片_20240411152118

  “‘积分卡’就像是一张张‘小奖状’, 不但实现了党员管理由‘粗放’向‘精细’的转变,更成为记录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的‘档案’。我们按照基础分+自选项目分+激励分的方法来计算每名党员的分值,每月月底我们尧王村积分评定小组会对全体党员的积分进行汇总,汇总完成后,党员可以拿着积分卡到我们的党建积分超市兑换奖品。”尧王村党支部书记亓现圣说。

  尧王村党建积分超市按照1积分折算人民币1元的计算方式,党员凭借积分卡每月月底可到积分超市兑换等价商品。在党建积分超市的货架上,香皂、肥皂、洗衣粉、酱油、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党员们边挑选自己心仪的物品,边交流获得积分卡的方法。“我这个月参与了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总共获得了4个积分,可以领取一块肥皂了,积分兑换的不单单是物品,更是我们身为党员的荣誉。”老党员李文秀笑着说。微信图片_20240411153456  “在每月领取物品的基础上,我们准备年末对积分进行汇总,对得分前5名的党员进行表扬,并优先推荐参加各级荣誉评选;对年度积分较低的,安排村‘两委’干部和优秀党员结对帮扶,让‘后进’有‘后劲’。”亓现圣说。下一步,尧王村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积分超市的运行管理,丰富积分卡考核内容,让党员积分管理真正成为强化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通讯员 郝姗)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