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在基层实现人生价值——记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小桥沟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毕延杰

2022-07-24 11:0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毕延杰)“我是一名农村人,生于长于农村,但我从未真正在家乡的土地上劳作过,这应该是大部分80后、90后的真实写照。虽然没有做过真正意义上的庄稼人,但是我衷心地热爱着这片故土。”说这话的是毕延杰,一位90后姑娘。在大学的时候,毕延杰和室友们交流起彼此的家乡,那时候的她就问过自己:我将来能做些什么,才能让我的家乡变好一点呢?

  2019年秋,毕延杰被招录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2020年2月,根据杨庄镇党委政府安排,毕延杰来到杨庄镇小桥沟村。那时恰好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她接到的第一项任务便是站岗执勤。寒冬的风凛冽刺骨,和村里的人也不太熟悉,坚持了一天,毕延杰便萌生了一丝退意。第二天一早,她鼓足勇气准备向支部书记王树奎诉说“心声”,走进帐篷,却让毕延杰看到了感动的一幕。由于其他两委和党员年龄偏大,王树奎一人承担了值夜班的责任。帐篷四面漏风,里面只摆了一张简易木床,王树奎值了一晚上的班,又冷又困,却依然在给村民们解释疫情防控工作。

  那一刻,毕延杰看到了一位基层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她打消了退缩的想法,迅速调整状态,加入了这场“战役”。耐心为村民量体温并一一做好登记,为每个村民发放通行证,电话抽查党员群众六级联动知晓情况,把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感人事迹记录下来。开展工作期间也遭受过群众的不理解,尽管心里有些委屈,但毕延杰还是控制情绪,与群众心平气和讲道理。初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给毕延杰上了生动的一课,她也深深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也是基层工作的重点。面对人居环境尚待改善的情况,小桥沟村对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做了进一步提升,栽种绿化苗木。由于劳动力大多都是老年人,为了减轻他们的工作量,方便他们少跑腿,毕延杰便给他们运送苗木,期间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只记得当时胳膊都酸了但还是咬牙坚持。栽种完以后,她又协助支部书记王树奎一车一车地拉水,一桶一桶地浇灌树苗。现在看到道路两侧的苗木茁壮成长,毕延杰的内心非常有成就感。

  小桥沟村有57户改厕户,在改厕“回头看”工作中,村两委要挨家挨户落实改厕情况,录入系统,必须做到“户户到、户户看”。村里有一些村民在外务工,查看这些村户家中的改厕情况存在较大不便,但为了将工作进一步开展下去,在征求他们意见并获得他们的许可之后,毕延杰通过爬梯子的方式到他们家里一一查看改厕情况。村里有位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儿女在外工作,老人独居,旱厕废弃未填埋,毕延杰和村两委一起搬运石头帮忙垒砌填埋,老人很受感动。

  自入职以来,毕延杰始终坚持着多为群众服务的信念,力所能及帮助村里的父老乡亲。“群众能在需要帮忙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我,说明信任我认可我,我来到村里就是为群众服务的”毕延杰说道。

  工作期间,毕延杰始终保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但凡接到手的工作,都力争做到最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档案和党建档案整理工作中,她仔细研究每一条考核标准,尽可能地完善材料。迎接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毕延杰和两委成员连续通宵整理,高标准地整理出全套档案资料,成为杨庄镇推广模板。

  毕延杰只是众多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里平凡的一员,但她始终牢记初心,心怀家乡,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的改变做一点贡献。看着村庄这几年发展越来越好,她由衷地感到欣慰,同时也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仍然很重,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努力的脚步不能停歇。“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她说,她将继续扎根基层,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