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党委书记吕正农:整体规划谋布局 担当实干谱新篇

2021-01-13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邵炳茹)济南市莱芜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深入谋划了莱芜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全区上下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茶业口镇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莱芜区“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擦亮“齐风鲁韵,山水茶业”旅游品牌,加快打造文化旅游强镇。

  强化目标导向。茶业的品牌在生态,通过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远景目标,结合全镇的自然、历史资源禀赋,将茶业口镇建设成为鲁中生态环境保护样板区。不断巩固北部古色、中部红色、南部绿色的“三色”全域旅游发展布局,落实农耕文化古村落、樱桃文旅、生态康养、风情摄影写生等六个特色领域建设,加快打造文化旅游强镇。

  强化环境治理。茶业的生命在山水,持续优化全镇生态环境,完善地质文化镇建设,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优化垃圾分类运行体系,强化砂石资源管理。统筹推进赢汶河水生态廊道建设,做好马头山水库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建设生态管护长效体系,塑造茶业新风貌。

  强化特色农业。茶业的基础在农业,强化农业特色产业功能分区,基于当前产业基础,划分为南部农旅产业发展带、中部现代农业发展带和北部文旅产业发展带三大农业产业功能带。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契机,整合全镇的特色农产品种植资源,开展樱桃园、猕猴桃园、花椒园等“十园”建设,打造五个特优高效种植和特色生态休闲区,提升规模化、科学化、特色化种植水平。

  强化文旅融合。茶业的活力在旅游,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加快与鲁商集团打造齐长城“一线五村”文旅综合体项目进度。依据茶业口镇抗战旧址群落,谋划“泰山区抗日根据地纪念园”建设,加快推进齐长城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各村开展微景观点的打造,将茶业口镇打造成一座全域红色博物馆,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茶业的未来在人文,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强化“六级联动”包挂联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大排名机制,积极探索试行将村级考核改为季度考核;机关干部方面实行清单考核,建立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对应清单赋分量化,进行积分考核;规范严肃村支部书记管理,为工作推进落实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凝聚发展合力。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