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两个书记聊出富村产业废弃土地种出致富莲藕

2020-12-16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冯建华)鸡鸣天亮,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亓玉峰像往常一样来到藕池旁查看长势。这是今年该村新建的5处藕池的其中一处。“还有三五天就可以收藕了。”说话间,亓玉峰满怀期待。

  据了解,藕池所在地曾经是一个废弃土坑,垃圾遍布,给村里带来不少困扰。“乡村要振兴,人居环境就要改变,产业也要发展,脱贫任务更要坚决完成。”亓玉峰感到压力很大。

  贾朝霞2019年来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了解到村里有6户贫困户后,就对村里的垃圾场动了心思。贾朝霞问,“村里能发展藕产业吗?”这让亓玉峰动起了脑筋。在后来的村“两委”会上,大家一拍即合。为尽快建成藕池,贾朝霞积极争取资金资源支持,为村里免费运来地砖和2000多斤藕种,并联系技术人员免费对管理人员进行指导。就这样,村里5处废弃土坑摇身一变成了2400多平方米的藕池。

  废坑变成致富坑。此举不仅去除了杂草丛生的废坑,美化了人居环境,更重要的是增加了集体收入。村委会决定要把藕池的收益拿出部分来用于贫困户福利,并将莲藕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村民。

  “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要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户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亓玉峰说。

  大官庄村不仅粉刷了墙面、硬化了道路,还计划利用本地秸秆养殖黑驴,新上20个大棚搞种植业,今年集体收入预计将达到9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