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莱芜区牛泉镇:“定制版”志愿服务 创新文明实践形式

2020-11-20 18:5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贺小庄村根据实际情况“定制”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带头、群众受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蹚出了一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新路子。

 

  制度牵手实践。为更好发挥党员在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带动作用,贺小庄村文明实践站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电子设备,更好地宣传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每名党员都会有一个红色的开会姓名牌,每次开会党员按名入座,桌上都会有一支笔和一个本子,对开会内容和最后表决,必须当场记录并就重大事项进行签字。制度的完善让党员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更标准,动力更强了。“让制度‘牵手’文明实践,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我们村传思想、传政策、传文明的场所。”村支部委员王家永说。

  “定制”明确分工。贺小庄村根据工作重点推出“定制版”的文明实践活动,定出职责、定出分工、定出标准,已成为贺小庄村落实文明实践的常态。贺小庄村“定制版”志愿服务队有老干部志愿服务队、青年妇女服务队、科技人员志愿服务队等6支。服务队活跃在村里每个角落,不但顺利完成村里各种应急工作,也为企业和群众做了许多好事实事。“环境卫生是现在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保证大街小巷无‘三堆’,清除所有影响环境卫生的因素。”贺小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兆申在例会上说。


  积分激活民心。为进一步做好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贺小庄村成立卫生服务队,并专门探讨印制了积分票,每月对各户进行卫生检查,只要达标就发积分票10分,不达标的拍照留档,给5分,全年120分,年底兑现。对门前“三堆”,第一个月发现问题首先进行警告,第二个月如果发现还没有治理,就会动用机械处理,并进行3—6个月的积分扣除。通过使用该办法,群众主动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已经形成。村里分路段合理分配给保洁员进行日常管理清洁,对他们同样按积分进行考核。“得到10分的积分票,表示您这个月环境卫生达标。”亓永杰、亓永贵拿到积分票,在记录表上签字摁手印。“我们村的这个积分票与年终的奖惩挂钩,不容半点马虎,必须一户户对照核实,签字摁手印。”村民杨文亭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