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颜庄街道:人居环境“七日攻坚”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0-10-21 11: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吕胜男)清理垃圾、修剪树木、打扫落叶……近日,记者走在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的乡间小道上,处处可见村民拿着扫帚、锄头、铁锨整治村内环境的场景。而这一切源于颜庄街道在10月18日发起的人居环境改善“七日攻坚”美颜行动。

  党员干群齐上阵 人居环境整治动真格

  10月20日下午,记者在唐家宅村看到,有机械正在清运道路一旁的建筑垃圾,而村民吴恒孝正在用铁锨将垃圾聚拢在一起,今年71岁的吴恒孝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所以从村里开始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就加入到了“清扫大队”中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纪大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出来干点活,既能打扫打扫卫生,也能锻炼身体。”他说。

  村党支部书记伊廷来告诉记者,目前唐家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因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对村内道路修整留下的砖石瓦块,二是莱新高速道路两旁的治理,三是秋收后村民堆积在各家门前的柴堆等,“我们村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欠账大,现在雇佣了一部分人工和机械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等也都积极参与,全面开启‘美颜’行动,争取在七天内最大限度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及乡村面貌。”他说。

  楼长负责有成效 路灯“照亮”居民文化生活

  另一边,在颜庄街道西沟村晟鑫苑小区,3号楼的楼长吴玉龙正在捡拾地面上的落叶、烟头等垃圾,环卫工人在对绿化带树木进行修剪和清扫。

  村党支部书记赵守军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晟鑫苑小区在坚持楼长负责制,由每栋楼楼长对楼道、楼前环境卫生、文明习惯进行监督的基础上,又对社区进行了美化、亮化工程:新安装24盏太阳能路灯、新建3个凉亭,为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好去处。“我们社区的卫生一直都很好,大家都很满意。新建了3个小凉亭后,现在每天晚上可热闹了,跳舞的、下棋的、遛弯聊天的,社区治理的是真不错!”刘大娘说。

  唐家宅村、西沟村晟鑫苑小区的环境治理只是颜庄街道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根据颜庄街道“七日攻坚”活动的要求,颜庄街道各村全员行动,包村干部、各村两委成员带领党员起带头作用,村民邻里齐上阵,拿起卫生工具、雇佣机械,争当先锋、自发清扫,共同创造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

  下一步,颜庄街道将以“七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紧盯农村环境整治,聚焦人居环境,努力实现村容村貌“蝶变”,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