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艾山街道:特色产业园让土地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田”

2020-10-09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新帅)如何使农民脱贫、集体增收,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钢城区艾山街道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打造龙韵田园和凤梧百草园两大产业园,叫响了大润苹果、卧龙香梨、九龙山花椒等10多个特色农业品牌,让百姓尝到了“甜头”,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掉了“穷帽”。

  在艾山街道九龙庄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一串串颗粒饱满红彤彤的果实,扑鼻的花椒香味随风飘来。赵守德是九龙村的一名种植户,今年他在原有的种植基础上又发展了两亩多的花椒种植。“这个玉米太不值钱了,一亩地睁不了1000块钱,种植花椒不用费时间去仔细管理,一亩地就能收入两万来块钱。”艾山街道九龙庄村花椒种植户赵守德说。

  今年,钢城区积极探索开展“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帮扶运营模式,把分散的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整合凝聚,形成脱贫致富的内生力量,真正实现以党建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得益于党建帮带合作社的成立,以及九龙山花椒品牌的打造,今年,九龙庄村共增加了将近200亩的花椒种植规模,预计增收200多万元。艾山街道九龙庄村党支部书记说赵方会说:“我们以合作社带头,准备和广西客商洽谈,现在样品已经发过去了,签订协议以后我们的产品就经过他们向外推销。”

  从地里找到脱贫的法宝,让土地成为致富的黄金田。高峪村历来有种植谷子的历史,艾山街道以此为基础,将其列入“龙韵田园”项目“金谷天香园”版块的一部分,通过统一耕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打造出“高峪金谷”的品牌。艾山街道高峪村党支部书记李耐伟说:“我们村里的小米生长在青石山黄土地之上,优沃的土壤条件,独特的自然环境,以及传统的石碾加工手艺,造就了我们高峪金谷小米,米色金黄、口感香醇、营养丰富,很多外地朋友开几个小时的车来我们这里买小米。”

  在北部打造龙韵田园产业园的同时,艾山街道还在南部同步建设凤梧百草园,发展丹参、玄参、板蓝根、黄芩等中草药,及凤梧蜜桃等林果产业,辐射周边清泉岭、贤女庙等6个村。为鼓励南北两大产业园发展,艾山街道党工委专门设立5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对两大产业园内的新型高效产业每亩补贴500元,其中村集体每亩补贴200元,个人每亩补贴300元,并引导支持各村组建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入社务工等方式,让贫困户既得租金又拿薪金,收入大大增加。艾山街道高峪村贫困户刘芬芳说:“我自己有一亩多地给了合作社了,一年流转费能给我一千四五,有时间我就跟着合作社干活,一天七十块钱的工资,我自己感觉很满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艾山街道将坚持产业先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特色,重点发挥专业合作社、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实现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