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小康里的莱芜】边秀文:“致富藕”托起“扶贫路”

2020-09-27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小康,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小康,饱含着中华民族对幸福的憧憬期盼;小康,融合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连日来,鲁网济东频道记者奔赴莱芜的四面八方,走进火热的生活,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聆听广大人民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

  即日起,鲁网济东频道推出“小康里的莱芜”系列报道,记录在济南市莱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身边发生的“巨变”,讲述身边的小康故事,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亓若琳)9月26日早上,秋风吹拂下的乡间田野分外妖娆,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贺小庄村的碧泽生态种植有限公司的荷塘波光潋滟、荷叶亭亭而立,令人心旷神怡。记者在这里见到了碧泽生态种植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边秀文,她向记者讲起了公司创业和产业扶贫的故事。

  2009年,边秀文在区科技局的帮助下,承包了牛泉镇贺小庄村最西边的300亩荒废河滩与涝洼地,经过近6年的荷塘改造、堤坝建设、优选品种、种藕实践,碧泽生态种植有限公司逐渐走上正轨。经过多年实践,边秀文总结积累出一套从整地、藕池建设、下种、田间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到储存保鲜的全套莲藕种植技术。一下成为远近闻名的莲藕种植行家能手,她家的荷塘每亩可产莲藕五、六千斤。

  随着公司发展进入正轨,边秀文有更多的时间开始关注扶贫事业。她从基地所在地贺小庄村村里招聘了二三十名年龄较大、无法外出工作的老人及闲散在家的妇女,对荷塘进行日常管理、田地整治、莲藕采收,帮助村里解决了不少劳动力并为村民增加了一份收入。

  2016年,边秀文和牛泉镇政府签订协议,帮扶东凤阳村57名贫困户脱贫,镇政府每年将扶贫资金以入股的形式投资到碧泽公司,公司每年把入股资金的10%作为分红分配给贫困户,连续三年,她都提前完成任务,返还贫困户分红收益。

  随着边秀文产业的不断壮大,她的扶贫之路也走得越来越远。不仅与牛泉镇的贫困户结成帮扶主体,她还与高庄街道邵家庄村、高新区鹏泉街道南龙崮、东龙崮、近崮等省级贫困村结成对子,向他们传授种藕经验。为帮助各村发展莲藕产业,边秀文从藕池建设、土壤选择、品种选择、田间管理、出藕技术等方面手把手地教,帮助贫困村将莲藕产业的“地基”打好。期间,边秀文一趟趟的自费往各村跑,最多的一次去了21趟。对此,她毫无怨言,“咱都是为了能让老百姓过得好一点,别的没有,就有点种藕经验,能帮上忙就已经很好了。”

  如今,300亩的废弃河滩在边秀文的努力下,已经变成了荷塘、鱼塘、果园、虾塘并存的农业基地;而经过边秀文帮助的贫困村也开始了自己的增收致富路。她不仅在创业路上走得稳稳当当,更在扶贫路上做出了表率,通过莲藕种植搭起“致富桥”,托起“扶贫路”。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