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打造“村书记样板街”

2020-09-14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孙正力)连日来,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广大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整治人居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我们村环境变化很大,村干部和大家齐上阵,村庄更加整洁了”。一位村民说。

  完善工作机制。全镇采取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相结合,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各党建工作区互查评比摸出底子,举办全镇大比武学习先进经验,召开全镇环境整治负面典型现场会找出问题短板,建立光荣榜和曝光台等措施,进一步找准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狠抓工作落实,快速推进。目前,全镇已举办两次大比武活动。

  明确责任分工。全镇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工作强化推进,结合“六级联动”,压实压细包挂领导包党建工作区、包村、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包街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根据区委关于包镇联村的工作要求,从9月7日起以东上庄、毕毛埠等10个村为重点在全镇集中开展“除杂草、清四堆”行动,突出样板街打造,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用环境整治成效锤炼辖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效果。各村支部书记、主任既要牵头抓总,更要身体力行,带头整治最难的街、路,分别打造村书记、村主任样板街(路)各一条,其他两委成员以此类推明确责任范围,带领保洁员、党员群众克服困难,对照标准,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各级检查验收。

  传导压力到位。把环境整治成效纳入全镇村级目标考核,与资金补助挂钩。镇党委书记、镇长、包社区领导定期、不定期督查各村,找问题、补短板。9月11日,镇党委书记吴春峰督查6个村,对问题严重村采取现场点出、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会,严肃指出存在问题,梳理解决办法,坚决杜绝工作大而化之、“好人主义”等不良倾向。9月13日,牛泉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超,副书记王国华及各包党建工作区领导、六个社区书记对东上庄、圣井等10个村的样板街进行了集中观摩和评比打分,重点是沿着背街小巷,细致查看村书记、村主任样板街创建情况。特别是一周来,各村闻风而动,不舍昼夜,深化“除杂草、清四堆”行动。从纵向对比来看,在较短时间内发生了美丽蝶变。但距离迎接省、国务院验收考核时间越来越近,一要进一步奖勤罚懒。启动倒查机制,逐一追究部门、村级和相关人员责任,从严处理、严肃问责。二要进一步强化考核排名。根据各村工作排名,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利用考核评比,按照排名进行奖补,不断提高各村工作积极性。对落实工作打折扣、搞变通,工作推进慢、等靠拖的村,取消其评先树优、绩效考核等奖励。另外,各村要进一步加强对保洁员的管理。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按照每年调整不低于10%支部书记的政策,从严从实、动真碰硬。目前,共调整了6名。第四,要明确整治重点。对照评估验收标准,逐项逐条抓好贯彻落实,不仅要做好主干道路附近区域的清理整治,夹道小巷、闲置空地、犄角旮旯、村头村边都要进行全面整治。要抓住关键、精准整治,横下一条心、啃下硬骨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组织“回头看”行动,巩固提升常态化整治效果,交出一份上级肯定、群众点赞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