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垃圾分类进村庄 人居环境再提升

2020-09-12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亓若琳)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树立垃圾分类观念,净化环境卫生,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助力辛庄街道生态文明建设。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管理办法,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

  辛庄街道办成立以街道党委副书记周波为组长、党委委员高龙峰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辛庄街道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巡查监管领导小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问题反馈的方式,对各村庄提出工作建议,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合力,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高。

  辛庄街道还制定《辛庄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办法》及《辛庄街道各单位垃圾分类细则》二级工作制服,使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例会制度,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同时,各单位成立以两委成员和党员为主的“垃圾分类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村两委成员和保洁员为督桶员的督桶队伍,实现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辛庄街道制定《垃圾分类承诺书》,走街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以户为单位签订承诺书,并要求各单位业务负责人签订《垃圾分类工作承诺书》,从上到下形成工作合力。

  辛庄街道联动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并印发宣传册、明白纸等宣传材料,开展以“学生教育家长,学生监督家庭”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

  在辖区内开展多项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度。 各单位设置宣传版面;宣传车定时、不定时出动,广播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及管理办法;各小区门口制作安放宣传标语,各楼道口张贴垃圾分类指引、垃圾分类标准等宣传牌;各分类垃圾桶安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指引、垃圾分类标准等宣传牌。让垃圾分类宣传铺天盖地、入脑入心。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居民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主攻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投放的正确率。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自辛庄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共订购1.6万个四类垃圾桶,分发至各单位,并在人流密集区放置分类垃圾桶,有害垃圾桶放置于村委办公室附近,由专人监护。

  同时在各村建成70处垃圾收集亭,各单位设立大件垃圾收放点。

  设置宣传版面700余处,制作垃圾分类工作广告异形牌600余个,印发3.6万余册宣传册、明白纸等宣传材料,全力打造垃圾分类工作文化氛围,建设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为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正确性,辛庄街道还各单位设置垃圾分类指导员、垃圾分类二次分拣员,加大有效的人力资源投入,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辛庄街道将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其中、规范投放,扎扎实实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不断促进辖区内的人居环境提升。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