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崖下村:“颜值”“气质”一起提 “面子”“里子”一起新

2020-09-12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亓若琳)从“硬环境”开刀,向“软环境”延伸。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崖下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颜值、显气质,增“面子”,强“里子”,使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走进道崖下村,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妇女正在街道上忙活着,她们自带各种工具,正在队长李转玲的带领下开展清洁卫生志愿活动。

  据了解,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崖下村引导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让每家每户的女性,不再只是在自己家里洗衣做饭带孩子,而是成为美丽乡村的主力军。

  如今,“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已经有20多位,李转玲说:“我们每星期都打扫,拔草、修剪树木,现在都形成习惯了。尤其是现在秋收季节,庄稼进村留下的垃圾,不用村里特意组织,哪里不干净我们就扫哪里。”

  记者在村里转一转,只见村里设置了绿化带,栽植冬青、樱花等苗木,搭建起了“瓜果一条街”;规划了两处游园,建设古风古韵的凉亭;全村呈现“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的美丽乡村画卷。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农闲生活也更加丰富了,一位村民说:“以前农闲时天天窝在家里,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到处是花草,还有好几处公园,俺每天都带着孙子出来玩。”

  环境美了,村民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了,精气神也提高了,村民谢翠兰乐呵呵地说,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扫家里、院坝。如今她们家还是村里的卫生示范户, “现在俺们村这么好,出去路上也干净,回来自然家里也得保持卫生,每天早上我都要花点时间打扫一下屋里和门口,这样住得舒心,一点不比城里差。”谢翠兰笑着说。

  “环境改变人”,美好的环境带来村民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在潜移默化中,村民们渐渐摒弃了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了自觉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村风、民风、家风悄然改变。“颜值”和“气质”一块提,“面子”和“里子”一起新,崖下村群众的生活品质正不断提升、幸福感越来越强。

  “通过环境整治,我们村整体面貌变好了,村民素质提高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常态,通过党员带头、老百姓自觉,让崖下村的环境卫生、村庄面貌更上一层楼。”崖下村党支部书记司敬先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