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花田里种出发财薯

2020-07-30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蔺相虹 亓志颖)近日,在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金盘龙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人们在大棚里忙着打理菊花幼苗。大棚外工人们正忙着采挖红薯,并将红薯分类分级,装袋称重,来来回回忙个不停。

  据合作社理事长李玲介绍,合作社现在主要以种植嬴菊为主,目前建设了12000㎡的嬴菊种植大棚,年产菊花80万朵。菊花种植需要育苗,育苗期结束后土地会闲置一段时间,为了发挥土地最大效益,也让土地能够缓解 “疲劳”,合作社今年开始尝试作物轮作换茬的模式。

  “人累了要休息,土地也一样需要‘喘口气’。这些地是用来育苗的,四月份差不多就结束育苗。”金盘龙果蔬合作社理事长李玲介绍道。如何让土地得到休养又能提高农田效益呢?“考虑到经济效益,想把土地的利用率提高。因为整个固定的设施投资较大,我们觉得种红薯是首选,效益更高且属于高产的经济作物。”李玲解释着,合作社最终敲定“富硒红薯”这一高效益作物。

  期间,合作社也尝试过种植其它经济作物,但都面临着收获期长的劣势,不如种红薯来得“实惠”。“我们这个品种生长期比传统红薯更短,从种下到收获,只需要2—3个月的时间。收完红薯,也不影响菊花的养护,两种作物互不影响。”李玲说。

  棚内种菊花,棚外种红薯,棚内棚外双丰收。今年,合作社拿出了7亩育苗地全部种上了“富硒地瓜”,李玲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5000斤的产量,每亩均增收15000元。

  花田里种出发财薯,同时也解决了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把土地租给合作社,有租金,在基地给合作社务工,还有收入,能得两份收入。”当地村民吕春美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