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陈徐村,小胡同有了“大出路”

2020-07-09 22: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陈文)近日,在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陈徐村的前街路头,一派繁忙的景象,原来的旧院墙不见了,出现了一条直通往张里街村南北中心大街的水泥路。陈徐村的这条名叫“周家胡同”的老胡同、小胡同,如今有了大出路,可以直通大街了。
  “我在这条胡同里憋了大半一辈子,如今终于敞亮了,出门就是大街。村里办了一件大实事,多亏了党员陈吉平。”住周家胡同的八十多岁老人侯全喜很激动。他说的陈吉平是联系侯全喜的党员,每月都到家里来看看有什么问题和需要。侯全喜本人没提什么要求,但每次来走访进出不方便的陈吉平知道,老人盼着胡同能通开。

  周家胡同是一条老胡同,拐了好几拐,胡同窄,曾经还是中间低两边高的土路,进出不方便,排水也不畅通,因为历史原因几次修路这条胡同都没有修成。看着其他胡同的水泥路,有条件的人家和年轻人渐渐搬离了这条胡同,剩下的都是胡同最里面年龄大的。陈吉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党员会上向支部反映。
  村两委和党员几经商量,方案提了好几个,最终决定拆除两个破旧院落,打通陈徐前街和张里街南北中心街,不但能够解决周家胡同里面人家的出行问题,周围村民出行也更加方便。
  方案定了,要拆除院落的人家就要跟上做工作,陈吉平又忙起来,因为有一户侯振起是陈吉平的联系户。拆院落修路没有补偿,陈吉平没想到侯振起没犹豫就一口答应了:“我在胡同里憋了大半辈子了,村里想着能给我们修路,我高兴还来不及,不就是院子小点了,我大门通大路,心里敞亮”。就这样“周家胡同”有了大出路。
  与“周家胡同”一样的,陈徐村还有一条“徐家胡同”。党员陈恭茂在党员会上主动说,“我把我的老院子拆了,把徐家胡同也修修”。 陈恭茂住在“徐家胡同”的胡同口,他联系的7户群众都住在“徐家胡同”里。
  一听说修路,周围的党员和群众都来帮忙,仅用了五天时间,两条胡同的水泥都铺开了。党员和群众的觉悟性和积极性提高,与杨庄镇开展的“六级联动”关系很大。
  杨庄镇开展“六级联动”月汇报和实时汇报制度,党员每月至少到群众家走访一次,群众有什么需要和问题、家里有什么变动,党员都要在党员大会上说说。遇到红白公事、紧急事件等,党员还要第一时间和支部反映。群众大门口都有一张“党群连心牌”,有事找党员,一个电话就来了。
  通过几个月的走访交流,杨庄镇及各村为群众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1300余件,党员能够为群众设身处地的着想了,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对党员更加信任了,党群距离拉近了,党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了。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