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莱芜区大王庄镇大下河村:家家门前挂“旌旗” 人人争做“文明户”

2020-06-30 13: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黄萍)6月30日上午,在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大下河村,村书记赵茂忠把印着“文明户”字样的一面小“红旗”贴在了村民朱振太的家门口。

  乡村振兴重点是人 人最关键

  作为村里第一位挂上“小红旗”的住户,50岁的朱振太高兴地合不拢嘴:“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这是一个监督的标志,让我以后会更加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遵纪守法,只要是咱老百姓该做到的咱都认真做,不该做的咱一样都不去碰。”朱振太告诉记者,父母都已经80岁高龄了,像他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在村里极为普遍。

  别小看这面流动小“红旗”,在村民眼里这可是“荣誉”的象征,为了激励村民家家争做“文明户”,干了快29年村书记的赵茂忠表示,当初想到流动“红旗”这个点子可费了不少心思:“生活嘛,就得需要点‘新鲜感’,做村里的工作也一样,一成不变的生活容易淡化村民的意识,既要让老百姓积极上进,还要有新鲜感不厌烦,让村民有安全感、幸福感、荣誉感。”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赵茂忠就想些“好点子”变着花样来激发村民们的热情。

  小红旗挂上了也并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如果一旦考核评比不达标,不仅“小红旗”要被替换成“小黄旗”,村里的6项福利也不能领取。所以,想要常年留下这面小红旗,不仅需要村民们的努力,而负责包户的党员、干部需要做的事情更多,“想要年年挂在家门口也不难,老实本分过日子,孝敬父母、勤劳致富这些都不是啥难事,都是普通老百姓家的日常生活,只要勤快点都能做到。”赵茂忠说。

  乡村振兴重在治理 治理是基础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村干部、党员带头人正在热火朝天的清理着大下河村的一处枯枝石堆。73岁的村民朱振永推着自家的小木车,干的格外起劲。别看身边都是年轻人,但这位曾经当过兵的老党员一点都不服老:“年纪大了多干点活好,就当锻炼身体了,只要我还能干,我就天天带头干,因为我是退伍军人,受党的教育最多,起码不能落后于人。”

  穿在党员、干部身上的这件红马甲就像村民家门口的那面小红旗一样,是考核党员、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成绩的标志,“穿上这件红马甲,使命感油然而生。”一个村子美不美,建设很重要,治理和维护更重要,大下河村自实行干部、党员包户、村民分组、半年一考核、由第三方评比打分以来成绩显著。合格的党员、干部继续穿着红马甲,而评比分数低于80分以下的就要换上黄马甲“留村察看”,其他各项福利也都一应取消。办法实施后,以身作则的村干部、党员提升了执行力,人人从“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高涨的执行力让村风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村民也慢慢被带动起来,人人争做好村民家家争当文明户。

  “村里30年没有发生过刑事、治安等案件,家家户户其乐融融、生活和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重点是把村里的‘三堆’清理干净,然后在空地上种植草坪、花木等,打造村里的小花园、小公园,让土地充满诗意,让农业成为休闲。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村书记赵茂忠的话正是大王庄镇大下河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相信当记者再次踏上大下河村的时候,就是见证村里人居环境美丽蜕变的时刻。

  无论是家门口的“小红旗”,还是党员干部身上的“红马甲”,都代表着新时代下的新农村中,农民迈步新生活的一颗决心。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