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绿水青山·振兴乡村——口镇崔家庄村建起了百合生态农业观光园

2020-06-16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韩莉)济南市莱芜区口镇崔家庄村现有居民473户,人口1300人,党员66名,两委成员5名。该村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一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居。在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1队等各级领导的扶持下,计划依托崔家庄村地理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农业—观赏—休闲—康乐—教育”于一体的百合生态农业观光园,打造“看的见山、望得见水、赏的了花”的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

  百合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占地300余亩,紧紧围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以特色村落、美丽乡村创建和民间文化挖掘、乡土研学为依托,撬动崔家庄村的乡村旅游,紧贴“吃、住、学、游、购、娱”六要素,打造休闲、养生、教育、文化、农耕、研学、餐饮、拓展、特色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已建成猕猴桃、百合园面积100余亩;无公害蔬菜园、有机果园30余亩;CS仿真战场、自然教育营地各1处。

  该项目按照“政府+合作社+公司+农户”(政府扶持、合作社主导、公司运营、农户参与)的运作模式,依托崔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性等要素有机融合,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等方式,有效推动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型,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园区建设、农业开发的良好格局。

  百合生态农业观光园土地流转后,目前本村有40多名村民在这里打工。“以前都是去外边打零工,骑摩托车得30多分钟,也赚不了多少钱。今年我在这农场干活挺好的,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不耽误家里的活。”村民刘大爷这样说。

  六月的乡野,山色青翠。待放的百合,长势喜人。这里的绿水青山,是壁玉的宝地,更是希望的沃土。“条件再差,困难再多,我们也立志把项目做起来,拼搏苦干,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我们要把项目做成莱芜区首家、济南市最佳的生态农业观光园示范项目!”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庆波这样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