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扶贫“大”档案里的幸福“小”康路

2020-06-16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鹿伟华)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西杓山村,走进村委办公室,一排排贫困户档案被分别贴上标签整齐排列。该村两委委员、计生主任刘爱霞告诉记者,这是刚刚“升级”整理好的80份扶贫档案,记录着80个扶贫故事,“小小”扶贫档案里蕴藏着“大大”的幸福。

  扶贫档案是扶贫的“见证者”“记录者”

  扶贫档案是扶贫的“见证者”“记录者”,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留痕”,在档案里留下记录,既可以提高贫困户对各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及时查询了解已享受的扶贫政策,让扶贫工作有据可查;也可以督促帮扶人员落实帮扶工作,促进精准扶贫。

  “赵大娘每年享受的收益有产业项目收益、医疗扶贫、孝善扶贫,我们还对她家住房进行了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刘爱霞一边翻看着扶贫档案,一边向记者介绍每户贫困户享有的政策及扶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刘爱霞说,“档案资料会说话”,她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上级政策要求危房改造户的房屋改造完成并验收合格后,上级将直接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户账户,不经过其他账户。但考虑到贫困户的困难程度,西杓山村与建筑队协商,先不收取费用,等补助资金到账后再结付工钱。在镇党委和村委的努力下,去年, 西杓山村的3户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

  记者从赵某玲一家的扶贫档案中看到,赵某玲一家因病因学致贫,老伴因为腿部疾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2014年孩子上学更是让这家人的生活难上加难。档案还显示,去年,赵某玲因患乳腺癌进行了1次手术、8次化疗,但个人仅花费了2万余元。刘爱霞告诉记者,这全靠了扶贫特惠保,“按照她的家庭现状,如果仅靠个人能力,赵某玲可能直接放弃治疗,但扶贫特惠保给了她生的希望。个人仅需承担医疗费用的10%左右,这大大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她说。

  扶贫工作需要认真细致,所以需要帮扶人员和村委成员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赵大娘的情况符不符合新出台的政策,李大爷的慢性病药还有没有?80户贫困户,一天一趟,有些贫困户在外打工,只能晚上上门入户;有些长期在外,只能通过家人或电话了解情况……

  “扶贫工作中有很多的酸甜苦辣,但看着这逐渐变厚的扶贫档案,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欢喜。这里面的每一页材料、每一个数据都代表了贫困户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刘爱霞说。

  扶贫档案是扶贫的“宣传者”“帮扶者”

  扶贫档案是扶贫的“见证者”“记录者”,更是“宣传者”“帮扶者”。翻开每一个扶贫档案里,里面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应享受的扶贫政策及其他国家下发的最新扶贫政策材料等一目了然,刘爱霞告诉记者,贫困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查看是否有符合的扶贫政策。

  李孝爱今年75岁,去年出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后,村两委成员和帮扶人主动上门提议翻修房屋,但李孝爱认为自己年龄大了,不想“折腾”,就搬到了侄子家居住。今年出台新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帮扶人员再次上门宣讲新政策后,老人对照扶贫档案内的内容仔细考虑后找到了村委,在村委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上报苗山镇扶贫办,经第三方评估后,在今年的五月份完成了房屋修缮。

  “我平时就经常翻翻看看,正好看到了这个政策符合我的条件,就到村委来问了问,没想到真的给办成了。”李孝爱笑着说。

  像李孝爱一样通过查阅档案找到符合条件的扶贫政策的贫困户还有李某忠和陈某英夫妻两人。因身有残疾,两人生活不易。在看到符合自己条件的相关政策后,他们主动申请鉴定,办理了二级残疾证书。现在两人每月都可享受200多元的残疾补助和护理补贴,“多了几百块钱的补贴,家里的生活也能轻松点。”陈某英说。

  完善扶贫档案 记录扶贫之路

  脱贫攻坚,“精准”是核心,为确保贫困户收入精准,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不遗漏。今年上半年,在苗山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西杓山村对本村80户贫困户档案进行了再整理、再规范、再完善,专人专职对贫困户档案内的基础信息、住房饮水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及其他帮扶政策、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核实、补充,对扶贫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查缺补漏,提高扶贫档案质量,更精准记录扶贫,为贫困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提供依据。

  据悉,根据莱芜区扶贫办关于户存档案的最新要求,苗山镇将贫困户档案盒、档案袋、档案封皮等共计1432套材料下发到各村,由各村按照要求统一对户存档案进行再整理、再提升,确保户档案规范、全面、准确的反映政策到位情况。目前,苗山镇已全部完成扶贫档案整改工作。

  从小布袋到文件夹再到文件盒,西杓山村的扶贫档案已经经历了3代,“三代扶贫档案变化最大的就是银行流水单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贫困户们享受到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多。”刘爱霞说。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决策,扶贫档案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真实记录,能直观的反映出整个工作的开展情况,保证工作不走歪路,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苗山镇利用扶贫档案帮扶贫困户的工作只是莱芜区完善提升扶贫档案工作的一个缩影,未来,莱芜区将进一步收集、整理、保护、用好各类脱贫攻坚档案,让帮扶单位、个人更准确掌握贫困户信息,用最“接地气”的政策帮扶贫困户尽快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扶贫档案苗山镇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