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好环境带来好日子,苗山镇优化人居环境助力精准扶贫

2020-06-16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鹿伟华)摇摇欲坠的草房顶,一到雨季就变水帘洞的屋子,老鼠到处乱跑的院子......这是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北龙角村一些贫困户家从前的写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如今这些早已“大变样”——整齐的砖瓦顶、雪白的墙面、铝合金门窗、干净整洁的地面。新环境新风貌,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户貌,重要的是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下雨天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84岁的孙秀兰老人是苗山镇北龙角村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三个贫困户之一。据了解,孙秀兰老人的房子是在80年代修建的,危房改造之前,草屋顶的房子漏雨严重,一到雨季家里就像水帘洞似的,睡觉时要在床上遮一层塑料布来挡雨;墙皮脱落、房顶塌陷,整个房子摇摇欲坠,一到大风天气都怕房子会倒塌,睡觉都要提心吊胆。可儿女不在身边,听力不灵敏又体弱多病的孙秀兰也只能这样凑活着过日子。

  危房改造改变了孙秀兰的生活。孙秀兰在村委和儿女的帮助下完成了危房改造申请,经第三方评估后,确定孙秀兰满足危房改造的标准,2019年上半年,孙秀兰老人的房子完成了改造。以前的草屋顶被砖瓦代替,塌陷的屋脊重新修建,发黑、脱落的墙面也重新粉刷,厕所重新翻修,自来水也通入家中,84岁的孙秀兰老人住进了新房子,日子也焕然一新。

  “没想到,86岁住上了新房子!”

   “以前屋顶漏雨,一到下雨天屋子里到处都是泥巴,院子更是没法看,每天怎么打扫也打扫不干净。现在不一样了,屋顶修缮了,铺上了砖瓦,下雨天屋里也没泥巴了,更换了新门窗,屋子里每天都很明亮,不用打扫都很干净。”86岁的庞云英老人坐在马扎上,把家里的变化一点一点讲给记者听,当说到现在家里干净整洁的环境时,嘴角不自觉的向上扬起,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除了下雨天的泥巴外,庞云英的家以前还是老鼠的“聚集地”。因为门窗不严,房间地面是泥土地,经常有老鼠钻进屋里打洞,弄得庞云英糟心不已。经过危房改造,门窗都换成了铝合金的,地面也换成了水泥地,老鼠被严严实实的挡在门外。庞云英笑着说:“我现在吃穿不愁了,村里还经常给我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真没想到啊,我都86了,还能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我是真有福气啊,现在这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77岁的老人王学花是北龙角村扶贫专岗员,平时帮村里年级大、生活不便的老人扫扫院子、推推水、拉拉菜车,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每个月领一份“工资”。据了解,这是给村里有能力干活的贫困户们专门设置的扶贫专岗,“这些活都不累,我完全干的了,打发打发时间,还能挣点钱。除了这个专岗,我平时还种点花生、玉米自己吃,日子是越过越好了。”王学花笑着说。

  “看着现在这好日子,我就想起我那老伴,在床上躺了过了15年的苦日子,不如我有福气。”说起过去时,王学花眼里泛起了泪光。据了解,王学花老人是因病致贫。老伴因患脑瘫躺在床上15年,儿女不在家,年轻时她既要照顾老伴还要干农活,甚至一日三餐都无法保证,屋顶漏雨、墙皮脱落、完全不像一个家。可现在,王学花的家也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变了个样,日子越过越好,村里还经常送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来,王学花开玩笑道:“我婆婆分家的时候都没给我分这么多。”

  据悉,自去年以来,苗山镇北龙角村按照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增强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改造工作,完成危房改造3户,提升人居环境共9户。此外,还设置扶贫专岗,给有能力干些小活的贫困户提供一份“工作”,多方面帮助贫困户脱贫。

  “你们都放心啊,我现在这日子是真的很好了,你们一定要放心啊……”,这是记者在北龙角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老人们不善言辞,但他们用最简单朴实的话语一遍遍地表达对现在生活的满意和对扶贫措施的感谢。“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扶贫力度和广度,继续发挥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的作用,做到精准扶贫、有效扶贫,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让更多村民的脸颊挂上幸福的笑容。”苗山镇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