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钢城区辛庄镇:齐心抓实环境整治,携手同迎春暖花开

2020-04-15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记者 闫瑶瑶)近期,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开展清洁行动,以镇级主导、环卫主抓、村级主力、群众参与,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化蛹成蝶” 村居环境大“变身”

  辛庄镇崖下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不断提升村内环境,村两委多次召开环境综合整治会议,确定工作思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村内闲散劳动力,对村内沿线道路的散落的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扫,筑牢疫情防控的“卫生线”。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崖下村将道路绿化与“经济利益”挂钩,带动村民积极性。村委统一出资购买鸡心果树苗栽种到村民家门口,由村民负责果苗日常浇水、剪枝、除草等日常维护工作,生长期间结出的果实村民可免费食用或者变卖。“我们与山东农丰苗木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我们从他们那里购买果苗,等长到一定阶段后,他们再来回收。美化环境的同时,村民也能得到部分收益,还能增加一些村集体收入”崖下村党支部书记司敬先说。在保留原有绿化树木的同时,崖下村见缝插绿,截至到目前又栽种100余棵鸡心果树苗,实现四季常绿、秋季有果。

  “2015年之前,我们村道路两边全是柴堆、粪堆,路也是土路,想进来个三轮车都很难。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治理和提升,现在路灯也安好了,路面也硬化了,道路两旁也栽上了果树,还建了小公园,跟之前比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崖下村村民李大爷谈起村内的变化不住的感叹。

  提档增质 乡村生活更舒适

  在辛庄镇赵家庄村记者看到,洁净的村巷四通八达,村内的大路小巷、房前屋后,一眼望去看不到任何裸露垃圾和杂物。步行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让人心旷神怡。

  自2019年开始,赵家庄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从清理“三堆”下手,加宽硬化道路、打造文化长廊、修建村内围墙、加大村内绿化面积……仅用半年时间,从原来的“脏乱差”村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村内整体环境发生了大变样。在整治环境的同时,赵家庄村注重宣传,增强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促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只是治理好了不行,还要保持好,我们根据村内的实际情况,评选出彩人家示范户,定期检查宣讲,现在村民慢慢都养成了自觉打扫门前卫生的习惯。”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荣军向记者介绍到说。

  赵家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完善村内环境。依托村内原有的健身广场,同时利用村内废弃池塘,连片打造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生态公园,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舒适感。

  整体规划 连片整治 加快环境整治

  按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规划和“六个双提升”要求,辛庄镇聘请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对示范区内的18个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并出具规划设计方案。从改善辖内交通开始,新修、改造乡村道路11公里,规划建设连村公路6条。在10个村启动小街小巷硬化工程,完成硬化面积6万平方米。并投资91万元完成危房改造71户,进一步提高了辖内村民居住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垃圾整治,辛庄镇实施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对各村重点区域内的所有积存垃圾、三大堆、小广告的彻底清理。每个村成立不少于10人的清洁队伍,加强重点部位的巡查。对柴草园重新规划,指导各村在村外统一规划柴草园,坚决杜绝农作物秸秆进村。并结合实际情况,建设污水收纳池和再生菌处理站,对产生的生活污水和细菌集中收纳处理。

  辛庄镇严格按照钢城区委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辛庄镇将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加大工作宣传引导力度,细化工作任务,加强监督考核机制, 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继续优化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