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莱芜区口镇:切实为民解难题,六级联动出实效

2020-04-15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郝继晴)为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通党群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济南市莱芜区口镇党委建立“区-镇-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户”逐级包联的“六级联动”工作体系,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伸到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

  全方位、抓关键,以精准摸排打好网格基础

  开展全面精准摸排,实施“点、线、面”三维全覆盖,多措并举,筑牢党群联动网格基础。

  重点关注,党员群众一对一。逐一摸清党员联系方式、群众户联系方式,纳入“六级联动”台账,建立党群“一对一、点对点”帮包联系机制,确保“一个联系两个知晓”,即党员和群众户取得联系,党员知晓群众户基本情况、群众户知晓党员帮包,划好“党员责任田”。

  连点成线,关键人群无遗漏。重点排查老弱病残党员,按照党员自愿原则,经核实确无能力帮包的党员可不纳入帮包体系;重点关注在外党员,能够帮包的纳入帮包体系,排查出长期在外的积极协调将其组织关系转走;重点关注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情况群众户,由党支部成员或党小组长进行帮包,实行重点帮扶。

  多线并进,联动网格全覆盖。面向全镇66个村,发动2058名农村党员对21203户群众实行拉网式覆盖,采取三项重点措施:建好台账、搞好宣传、抓好落实,多措并举推动“六级联动”工作体系打通党员联户“最后一公里”,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做到应包尽包、责任到人,确保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网格无死角。

  重落实、明责任,以逐层递进织密联动网格

  组织部署、压实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每村增加一名机关干部协助原包村干部下沉到村开展工作,进一步充实了包村干部力量。村“两委”科学部署,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党员积极认领包挂任务,尊重党员意愿,使党员真正愿意联系、主动担当,承担起联系户相关职责。

  面向群众、宣传公示。制作党员联系户名单公示牌在村公示,公布监督电话,由镇党委负责对党员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核实处理。通过党组织向党员发放《口镇党群联心卡》,由党员负责将联心卡送至所联系群众家里进行张贴,使党员姓名、联系方式及党员职责一目了然。党员人手一本《党群联心记录本》,对每次联系进行详细记录,推动包联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督导、定期通报。成立电话督导组,抽调25名工作人员对全部党员和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群众户进行电话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各村党员群众人员变动及联系方式变化等及时进行调整,推动“六级联动”最后一环落到实处。

  建机制、解难题,以严促落实取得联动成效

  切实为民“解难题”。通过“六级联动”体系,开展党员集中入户走访活动,了解群众近期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做好党群联心记录。截至目前,包村干部联系各村发现、解决问题53个,村干部联系党小组发现、解决问题120个,党小组长联系党员发现、解决问题101个,党员联系群众户发现、解决问题181个。

  党员群众“心连心”。进一步拉近了党员群众距离,密切了党群关系。下水河村村民周美珂,家庭困难,党员周长一作为包户党员及时跟党小组长、村“两委”反应情况,村“两委”第一时间通过决议帮周美珂免去了幸福院住宿费用。郭家镇村利用党员联户机制,逐级做好村民信息摸排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重工拆迁任务两不误。

  包挂体制“具雏形”。通过逐层落实、上下联动,“六级联动”包挂联系服务群众已初步形成了机制雏形,并在不断完善,逐渐成熟,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为构建党建责任新体系、基层治理新格局、服务群众新模式和推动发展新机制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