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六级联动”连起了党支部和居民的心

2020-04-03 18: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记者 吕胜男 见习记者 邵炳茹)为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通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渠道,近日,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干部包社区、社区划网格、网格连楼宇、楼宇有党员、党员联四邻”的六级联动工作机制,织密网格,真正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各个领域。

  进群“解”问题

  “居民有问题怎么办?”“问群主啊,足不出户,动动手指问题就解决了!”凤城街道戴花园社区的孙女士笑着说。

  据了解,戴花园社区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685人,管理难度比较大。为真正服务到、服务好每一户居民,戴花园社区以党支部为单位创建微信群,包户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进群,住户有问题通过微信群反映、咨询。问题相关负责人、包户党员快速收集问题后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问题,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前咨询问题都要跑到社区服务中心,有时候还得跑好几趟、等好几天。现在好了,有问题就在群里反映,解决不了的包户党员还帮我向上级反映,这个管理办法真的很赞!”戴花园社区王先生说。

  入户 “找”问题

  老旧小区老人居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就无法进群解决问题。对于网络到不了的地方,凤城街道的党员就走过去。在凤城街道董花园社区,包户党员主动入户走访,设身处地的去居民家中“找”问题,了解社区内商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居民需求、社区内老年人生活情况。

  党员孙成海在走访中发现信联宿舍一号楼下水道淤堵导致住户家中“臭气熏天”的问题。当天下午4点将问题反映给董花园社区服务中心,第二天一早服务中心就组织人员到居民家中清理,解决了困扰居民已久的问题。

  通过拉网式的摸排、走访,董花园社区真正解决居民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尽量减少因疫情防控的“封闭式”管理对居民造成的不便。

  一个问题一颗“星”

  “刚刚帮助居民解决了一个问题,我又能得到一颗五角星了。”凤城街道西关社区党员李梦春说。

  走进西关社区的“红工坊”,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墙上的党员星级榜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西关社区党委委员金钊告诉记者,这里是西关社区的党建培训基地,社区党员每在这里参加一次主题党会就可以获得一颗五角星,用作年底评选优秀党员的标准。近期将“六级联动”也放进了评选标准内,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也可以得到五角星。“成绩不好的党员将会被约谈,所以现在大家都很有积极性,以前是居民来反映问题,现在是党员上门发现问题。”他说。

  据悉,社区服务中心为党员制作了连心卡,详细标注了党员和包户居民的姓名、电话和住址,激励党员积极入户了解情况,全心全意为居民解决难题。

   “红立方”+六级联动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学校推迟开学,学生以网课的形式居家学习。孟花园社区辖区内有两个新建小区,复工复产之后,房屋装修需求逐渐增多,装修噪音问题和学生学习产生了矛盾。党员入户走访发现这一潜在矛盾隐患后,第一时间反映给孟花园社区党支部,随后孟花园社区就下发了《关于孟花园社区各生活小区疫情解除之前装修实施方案》,要求装修住户在装修前要经邻居同意后向社区报备。目前,孟花园社区已收到330户居民的装修报备表,没有一起因为装修引起的投诉。

  据悉,自2019年以来,孟花园社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红色党建为引领,立体服务为内容,方寸之间为要求,打造出了 “红立方”党建品牌。现又在“红工坊”的基础上大力落实“六级联动”机制,真正做到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知晓并解决,将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居民家中。

  凤城街道各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自己社区的工作方法,切实将六级联动贯彻始终,真正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下一步,凤城街道将把“六级联动”党员帮扶群众情况,纳入党员星级管理机制,加大考评力度。并进一步优化整合网格服务职能,发挥网格效用最大化。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