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战“疫”情 手艺人在行动

2020-03-21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娄腾)近日,一组关于疫情防控主题的面塑作品朋友圈刷屏。里面有正在捐款的热心村民,有风雨无阻的检查点执勤人员,有正对来往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的工作者,还有爱心人士的捐赠物品,这组作品惟妙惟肖,生动演绎了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北十里铺村的一线战“疫”故事。

  这组面塑作品的作者是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北十里铺村村民刘杰,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手艺第四代传承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杰看到北十里铺村党员带头抗击疫情,没日没夜的站岗执勤,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报名争做志愿者,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有很多令刘杰记忆深刻的瞬间,刘杰想用自己的双手将这段日子发生的故事记录下来,尽一份非遗传承人的力量,于是就有了这些作品。

  据悉,刘杰自幼深受祖父、父亲熏陶,学习制作面塑技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考入山东艺术学院,凭借着自己扎实的美术功底,在继承传统美术的基础上,无论是技法还是题材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2011年,《一百单八将》面塑作品在山东省第四届大众艺术节获“金奖”。2018年作品《儿时的回忆》荣获第十届山东省工艺美术比赛创意奖银奖,被评为“莱芜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一鼓作气》荣获第二届原莱芜市莱芜文艺奖民间文艺类“金奖”。作品《踏歌起舞赞祖国》在2019年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面塑组“金奖”。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