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森林防火队:当好“保护绿色的守门员”

2020-03-19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蔺相虹)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山林间又开始蔓延绿意,远观煞是美丽,但这个美丽的季节也到了防火季,就到了护林员们最忙碌的时节。在外人看来,护林防火只是一份职业,但是其背后却隐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有一支成立了17年的森林防火队,自成立以来,队员们的足迹踏遍辖区一万七千亩山地,他们皮肤黝黑,眼神却坚定刚毅;他们不善言语,遇见险情却奋不顾身。

  每年11月1日到次年6月1日是森林防火期,在这段时间里,里辛街道森林防火队的王尊柱每天都要跟队友们挨个山头组队巡逻,好走的地方开车、骑摩托,没有路的地方只能背上20多斤重的灭火机步行上山。

  今年是王尊柱干护林防火工作的第17个年头,对他而言,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早已经诠释在每一天,一寸一寸林区巡查走出来的山路中。本着对山林的热爱,每年的防火期间,王尊柱都会打起12分的精神,对自己严格要求,早出晚归,看好这座山。 他说:“时间长了,这山这树,就像自家的一样,种活一棵树不容易,必须保证好不出问题。情况不清楚的,必须得转转,才能放心。”

  一个防火期下来,王尊柱都能走近3000多公里的路,长年的山地行走,练就了他坚实有力的双脚,而山上留下的每一个脚印,也是他默默守护集体财产和百姓安全的见证。王尊柱告诉记者,自己是防火中队的第一批队员,从2004年中队成立以来,他当了13年的防火中队中队长。因为常年与火情打交道,他总结出“四人小组灭火法”,带出了一批又批优秀的防火队员。他说:“‘四人小组灭火法’就是一人打火头,两人扑救,后面一人打余火配合作战,这样就能很快将火扑灭。每当面对火情,很多队员责任性强,见火就往前冲,我就曾经从火情拽出两人。”

  

  再有不到三个月,王尊柱就年满60周岁,也到了护林员最大的年龄限制,所以他辞掉中队长的职务,选择用普通队员的身份守护辖区最后一个防火期。他说,虽然不舍得离开,但看到现在防火队的队员们个个经验丰富、业务熟练,也没什么可担心的。里辛街道森林防火中队队员王守明说:“我会接过担子,提醒自己不忘老一辈守护青山绿水的‘初心’,激励自己守好前辈留下的这片林,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队员们告诉记者,当他们巡查的时候,会习惯性带上树木护理工具,以便及时救护被破坏的树木。森林防火中队成立以来,队员们每年坚持在种植季播种树苗,17年中种植绿植面积达4000余亩,辖区内荒山得到有效绿化,生态环境得到保护与恢复,用双手为荒山秃坡披上绿衣。

  用坚守诠释平凡,用岁月守护平安。像王尊柱一样,里辛街道森林防火队的队员们用肩膀扛起责任,默默守护辖区内的森林安全。里辛街道林业站站长王玮说:“我们将根据不同山势,建立台账,详细记录坟头多、烧堤堰多地段,坚持每天做巡逻记录,确保时时防控、处处监察。守护好这片山林安全!”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