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家有梧桐树,引回“金凤凰”——济南市莱芜区口镇积极推进农村优秀人才回引

2020-03-18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郝继晴)“农业兴则百业兴,农民富则社会富”。为助力乡村振兴,济南市莱芜区口镇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村优秀人才回引,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活力。

  全面摸排,建立优秀“人才库”。根据乡村振兴的发展需求,口镇结合各村实际,对农村优秀人才进行科学定义和合理分类,重点关注致富带富能手、科技带头人、能工巧匠、农村新兴产业领头人等人群。开展集中排查,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等力量,把威望高、品德好、能力强、乡邻认可的乡村能人摸排上来,建立农村优秀人才台账,截至目前已摸排出68名优秀人才并对其中的重点关注对象建档跟进。

  双向结对,搭建互动“联心桥”。探索结对联系机制,督促村“两委”干部积极联络在外优秀人才,送去组织温暖关怀,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良好氛围,激发他们荣归故里、报答桑梓的热情。同时,把在村政治素质优、文化水平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优秀人才提前纳入视野,有意识地进行跟踪教育培养,为村“两委”班子充实新鲜“血液”。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等,及时发布家乡动态、就业信息等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创业。

  赵家村“两委”会议讨论优秀人才回引事宜

  精准定向,聘请发展“顾问团”+。探索建立村级发展顾问聘用制度,选聘本村有影响、有威望的领导干部、创业能人、退休教师、致富大户、在外人才、返乡大学生等担任村级发展顾问,回引人才,凝聚智力,通过政府搭台、村级运作的方式,畅通各类人才服务乡村的渠道。目前摸底了46名拟聘对象,正在推进审核程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