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牛泉镇:防疫不忘弱势群体,干部全员下沉访贫问苦

2020-02-29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孙正力)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莱芜区牛泉镇为积极做好全镇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生活保障等工作,充分利用“六级联动”党员包挂工作体系和网格化管理,2月28日,牛泉镇所有包村干部下沉到69个村,发挥包村干部和村级党组织作用,强化上下连贯运行,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截至当日20时,全镇对辖区2000多名包括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田间看护房、精神障碍患者等进行访视、慰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加大贫困户关怀力度。按照疫情防控“1+2”服务机制,落实1名镇领导、2名机关干部(含派驻第一书记)联系包靠,以包村干部为主,对所包村涉及的贫困户,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各帮扶责任人沉到一线“点对点”交流,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疫情期间“有人管、不愁吃、不愁穿”。

  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牛泉镇打造“镇党委—党建工作区—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六级联防制度,把“鳏、寡、孤、独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纳入网格化管理和党员联系户名单,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联系户党员、网格员为直接责任人,实施重点照料,实行“AB角”制度互补,有困难的及时解决问题或上报,确保特殊人群基本生活有保障。

  做好各项应急工作。牛泉镇组建村级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138个,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开展定时不定时巡查。督促要求网格员、党小组长根据各自责任区,查看村内外长期无人居住户、野外看护房等容易被忽视、遗忘的角落,对疫情期间村民外出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劝导,劝阻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确保万无一失。

  牛泉镇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人群,充分利用党员联系户和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弱势人群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