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艾山街道雁埠村:“宅”家看“村晚” 共渡疫情难关

2020-02-14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刘聪聪)2月11日晚8点半,“少出门 不聚餐 勤洗手 多通风”简短的疫情防控“广告”后,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雁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会成的大嗓门就跟上了:“重要的事情我说三遍:咱们的鼠年村晚开演喽,开演喽,开演喽!”

  

  有着279户人的雁埠村大小街道仍是一片平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来,家家闭门、户户掩窗,如临大敌。但各家却是热闹的很,人手一部手机,饶有兴致地看着有3000余人同时在线的“2020年雁埠村网络春晚”直播频道。因为在这里,正在上演着一场“迟到”的“村晚”。

  “雁埠村加油,武汉加油!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愿家人团圆,生活幸福!”以往活跃在舞台上、表演杂技喷火的王永鹏,因在日本打工受限,不能如愿回家表演,特意录制一段视频送到线上村晚现场;现就读于临沂大学的孙硕,因为疫情推迟上学,在家录制了一段Hip-Hop,配上高音空灵般的魔性表演,极具超现代感;年轻一代的表演还在持续,老年团早已按捺不住,听到主持人的报幕后,广场舞、快板等艺术形式轮番上场。

  

  隔壁九龙家园社区的老党员栾尚汉热衷艺术表演,强烈要求带着自编自录的快板节目加入进来,呼吁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坚定必胜信心。广场舞团队更是花样百出,竟来了一段广场舞接力。“我们原本想精简人数,录一段保持安全距离的灯笼舞,但毕竟是非常时期,大家伙集思广益录制了舞蹈接力。”已是花甲之年的贺桂菊说。

  村晚很朴实,所有节目“就地取材”,自己人演绎身边事,取代了以往过年聚众打牌、喝酒的风气,弘扬了新时代文明风气,满足了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往年的村晚都是大年初一在本村的百姓大舞上开演,今年的村晚‘迟到’了,但大家的兴致依然不减、高涨迭起。”李会成说,自2014年新“两委”班子上任后,率先在全区办起了村晚,这些年来从未间断过。今年虽有疫情,但群众的需求要满足,新时代风气更要弘扬,于是他自封导演,组织了这场迟到的村晚。

  

  让他想不到的是,自办网络村晚的消息一传出,不仅仅是本村踊跃报名,在外无法返乡的村民更是情绪高涨,就连得知消息的邻村村民的电话,更是把李会成的手机打爆。不得已,李会成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起名为“2020年雁埠村网络春晚直播群”,演绎这场别出心裁的网络村晚。

  意料之中,原本的节目单并非如此。现代舞、广场舞、小品等10余个艺术形式,表演人数众多,内容多为歌颂篇,并不符合现在的疫情防控实际,于是被果断拿掉。记者看到的节目单,人数整而化零,全部居家录制,在带来欢笑和愉悦的同时,传达着防控常识和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记者注意到,大家在村晚群里的留言更多的是:“众志成城战疫情,携手再聚笑颜开”“守护家园,守护这份爱”“加油,我们能!挺住,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雁埠村网络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