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辛庄镇:“老中青”三代党员 携手并肩共战“疫”

2020-02-14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闫瑶瑶 通讯员 冯子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老中青”三代党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最为一面旗帜,他们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指引4.4万辛庄人民,朝着胜利的曙光,奋勇向前;作为一把尖刀,他们历经千锤百炼,斗志昂扬,所向披靡,无坚不摧,使命必达;作为一把铁榔头,他们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用坚定信念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年迈党员:老骥伏枥 抗疫“桥头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伊始,辛庄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积极发动广大党员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一支庞大的党员先锋队伍斗志昂扬,逆向而行。在这支队伍中,总能看见一些略显瘦小,甚至有些佝偻的身影,他们是老党员。尽管年纪大了,头发花白,但一颗赤诚的心永远和党旗在一起。

  大辛庄村的李爱琪,今年87岁,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李爱琪多次找到村委会,主动要求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考虑到他的年龄实在太大,村“两委”坚决不同意,但老人天天一大早就到检查点“报到”,发传单、登记出入村人员信息,每一项工作他都抢着干,谁也劝不住。最后,村“两委”只好勉强答应收下这个年纪最大的“兵”,并且和他“约法三章”,第一:每天最多只能值半天班;第二:有工作只能安排年轻人干,自己不能动手;第三:感觉累了要在家休息,不准再继续值班。李爱琪一听村里答应让他参与疫情防控,高兴坏了,当即拍着胸脯说:“约法十章”也没问题,只要能让我执勤。

  检查点执勤,虽然看上去很轻松,也没有什么体力活,但对于一个年近90的老人而言,却一点也不轻松,大家怕老人身体吃不消,时时提醒他休息,可每次都被他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作为一名老党员,李爱琪工作起来特别认真,每天都坚持执勤,按时到岗,一天也没比别人落下。他总是说:“我是党员,党员就要带头为老百姓服务,只要村里有需要,人民有需要,自己就永不退休。”

  中年党员:勇挑重担 抗疫“领头雁”

  老党员以身垂范,中年党员更是义不容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中年党员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下陈村党支部书记韩美,是全镇唯一的一名女村支部书记。疫情来袭,韩美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和同志们坚守在一线。作为全村人的“大管家”,韩美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开会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召集村内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各类宣传,外省返乡人员入户排查、建档,检查点24小时值守……每一项工作都等着她安排、部署。韩美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一连20天不曾停歇片刻。对她而言,无论体能,还是心理都是极大地考验,压力可想而知。

  “韩书记,检查点口罩和酒精都用完了,快抓紧想办法。”“韩书记,检查点上有个外村人不听劝阻硬要进村,怎么办?”“韩书记,有爱心人士来检查点捐东西了,你快来看一下。”……韩美的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一天下来磨破了嘴皮子,喊哑了喉咙。家人问她,天天像把自己卖给了村里,值不值?韩美笑笑说:“只要能让咱们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让我干什么都值,就算搭上这百来斤,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年轻党员:虎虎生威 抗疫“生力军”

  在严峻的疫情前面,90后、00后年轻党员也没有闲着,他们主动请缨,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的来自校园、有的来自军营、有的来自企业,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面对险情,他们毫不退缩,勇敢的同长辈们站在一起,共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年轻一代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下三山村的刘媛媛,假期期间主动请缨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队伍,同小伙伴一起,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外省返乡人员排查、检查点执勤、外村人员劝离等工作。大年初三,是刘媛媛到检查点执勤的第一天,按照习俗,乡亲们陆续开始走亲访友,检查点也开始忙碌起来。从接班开始,陆续有打算走亲访友的村民经过检查站,刘媛媛一一向他们做着解释,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尽快回家。“大娘,现在疫情很严重,一律不让走亲访友。您看,条幅上不是写着吗?今年春节不走亲、不访友,电话拜年一样亲,您还是早点回家去吧,我是不会让您进村的。”“妈,你要干什么去这是,我不是早和你说了吗?现在村里已经封闭了,任何人不让进出,快回去吧,我是不会让你过去的。”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刘媛媛就劝退了十多个走亲访友的群众,这其中就包括自己的母亲。”下三山村检查点来了一个“认死理”的小丫头,连她亲娘都过不去。”刘媛媛的大名很快传遍了十里八村。

  采访中,刘媛媛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在外地工作,很有有机会帮村里干点事情,现在正是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正是接收组织考验,给村里做贡献的时候,只要我在村里待一天,我就要站好每一班岗,体现出一个党员的价值。”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召唤,更是面对疫情发出的强力战斗宣言。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辛庄镇“老中青”三代党员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