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口镇吴家镇村:搬迁搬穷 期待新生活

2019-12-17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记者 吕胜男)“我们村地处偏僻,经济基础薄弱。前几年,房子只能卖3、4000元,现在搬迁补偿能有7、80万。老百姓一辈子哪里见过这么多钱,对我们来说,搬迁就是搬穷!” 济南市莱芜区口镇吴家镇村村支部书记吕慎叶告诉记者,山东重工项目占地搬迁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大致分为2类:年轻人积极配合工作、搬迁搬穷,渴望逃离村庄期待新生活;老年人故乡情深,不愿离去。

  

  “虽然这里条件不好,但突然离开生活了好几辈子的地方,心里怎么都不是滋味。在我们上门宣讲搬迁政策时,一些老年人都忍不住落了泪。”吕慎叶说,虽然老人们都舍不得离开,但是都知道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所以都积极配合。村民的思想畅通、工作顺利开展离不开口镇包村干部工作组和村两委的辛勤工作。

  工作组用心用情赢得百姓支持。从口镇政府包村干部到村两委成员,夜以继日深入现场、上门入户推进工作进程,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与村民做朋友,挨家挨户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讲解山东重工项目的益处及土地征收补偿政策,主动了解群众在搬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化解矛盾,引导群众算好征地搬迁的“经济账、发展账”。

  

  “在上门入户座谈的时候,也确实了解到了一些家庭存在不可逆转的困难。对此,我们都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为村民们争取了利益的最大化。”吕慎叶说。村民吕某一家三代6口人居住在面积38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按照正常还房补偿标准,可选择2套房总面积200平方米,剩余面积按货币补偿。但考虑到人口多,居住不方便,工作组特事特办、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吕某家申请按照人口数补偿还房面积,还房面积由原来的200平方米增加到260平,解决了居住面积不够的问题。

  “政府给我们买了失地保险,以后每个月都能领钱。等安置房盖起来就能搬进去住,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李大娘说。

  

  零距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将心比心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截至目前吴家镇村107户已经拆除80%,下一步,吴家镇村镇包村干部小组及村两委成员将继续推进项目占地搬迁工作,并做好地面“清表”,为重工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傍晚6时,天已蒙蒙黑。但村委会大院里依然熙熙攘攘,挤满了前来咨询搬迁政策的村民。周边仍然人声鼎沸,大型机械的轰隆声下是吴家镇村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歌声。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