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这就是山东|莱芜张家洼街道:主题教育显成效,民生事业快发展

2019-11-25 18: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吕胜男)对年老体弱的党员送学上门,向流动党员寄送学习材料,讲党课、志愿服务活动到基层,邀请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集中收看庆祝大会,走进莱芜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济南市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常态。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张家洼街道党工委在莱芜区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进行了全面部署开展。目前,101个村(居、社区)及“两新”党组织正在有序推进。工作中,张家洼街道突出领导示范、督导指导、问题导向和载体创新,让每个党员学进去、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群众感受到,切实把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主题教育全覆盖,每个党员“学进去”

  11月20日,在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徐家河社区会议室,群众代表、社区服务人员、红白理事会、调解员代表、企业代表、物业服务人员等来自徐家河社区各行各业的学习骨干们聚集一堂,参加了一场十九届四中全会理论学习骨干培训课。“通过参加社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理论学习培训班,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制度意识和制度权威及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下一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增强理论武装,进一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徐家河社区工作人员亓媛说。

  党的声音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传播到千家万户,而是需要将主题教育工作渗透到实际工作中,通过贴近群众的各种实践活动,循序渐进的将各种理论思想传输给群众,潜移默化的将有关政治理论准则转化为人们的思想品德,从而影响党员、群众的行为方式。

  徐家河社区党建办公室主任王敦明告诉记者,徐家河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党委组织集中学习和各党支部分别开展活动的方式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9月份,印发学习材料分发至每个党员手中,通过集中培训和小组讨论,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10月份,以书记讲党课为契机,将革命历史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有机融合,同时邀请老党员作报、开展党员交流、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11月份,开展专题主治生活会,重点围绕“四风”问题,对照检查、自我提升,全面完成社区内路面升级改造,提升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懂弄通做实,让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王敦明说。

  徐家河社区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方式,只是张家洼街道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家洼街道坚持从优化组织结构、提高学习质量、创新学习形式等三个方面入手,确保“学”字贯穿全过程。对街道机关党组织进行合理化设置,将机关支部升格为机关党总支,下设五个党支部,优化了对机关党员的科学管理; 全面开展读书班和专题研讨,特别是街道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集中精力开展了为期7天的读书班和 6次专题研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党支部“动起来” 俯下身为民办事解民忧

  “现在灯亮了、路畅了。前不久,村两委重新对集体土地进行了划分,孙子孙女也有了土地,村子发展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好。”刘大娘是济南市莱芜区张家洼街道西白龙村的村民,由于村集体长期未对集体土地进行调整,自己的孙子孙女一直没有土地。

  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白龙村严格按照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创新思路,稳妥推进农村股权化改革和“三资”清理工作。“我们是农民,就是以种地为生,这些年也一直为孩子没有土地发愁。‘三资’清理之后,2个孙子孙女有了自己的土地,每年足有1440元的收入。”刘大娘说。

  西白龙村吹响集结号,成立了一支由支部带头,村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为主的“三资”清理突击队,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从“怎么干”“谁来干”“干到哪了”“干出啥”“有疑问怎么办”“聘用专业人员保障”的工作模式,对全村的土地和往来账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土地376亩,回收欠款76万元,规范各类承包合同185份,增加集体收入167万,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利用6步工作法、潜在失效模式(矛盾前置分析法)、PDCA等3种方式,解决了25年的往来账、32年的土地纠纷。‘三资’清理清出了百姓心中的公平正义、清出了党的权威及村集体的发展空间,老百姓的心气都顺了。”西白龙村党支部书记鞠强说。

  一线攻坚解难题,张家洼街道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梳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想得到解决的民生实事,作为主题教育期间街道集中攻坚目标。目前,班子共查摆短期和长期问题22个,制定整改措施57条;班子个人共查摆问题28个,制定整改措施39条。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和到基层调研、脱贫帮扶等多种措施,心贴心倾听诉求、面对面化解矛盾、实打实解决问题。截至目前,5-10年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00%,5年以下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81%。在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上,坚持全面铺开和重点突破相结合,46个村(居、社区)全面开展清理工作。

  突出载体创新,在“落实”上彰显特色

  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确保工作开展有抓手、有特色,张家洼街道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走向实处深处。

  以实际行动展现初心使命,张家洼街道联合济南市廉政教育中心、市第二纪检监察室、市纪检监察干部学校、山东省鲁矿第二小学等单位,到张家洼街道开展“双报到”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展服务内容,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开展多种形式活动落实教育效果,通过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庆祝大会、邀请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等多种形式,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街道新一轮发展凝聚起浓厚的发展共识;广泛开展党员集中教育,依托莱芜红色教育基地优势,组织党员深入小三线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等开展党员培训与红色教育,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张家洼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持之以恒地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好。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新认识、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工作举措,强化基层治理,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