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产业发展推进会

2019-11-23 13: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亓若琳) 11月23日上午,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产业发展推进会,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所辖28个村支部书记、主任以及部分产业发展带头人参加推进会。钢城区投资促进局、厂地招商专班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产业发展推进会,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山东乐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绿维文旅分院)、江西中翔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北京中诚华夏集团公司分别签定了棋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山地自行车赛道建设项目、棋山电商产业园项目,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发展力促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五个一”,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入这一目标,规划建设3万亩、涉及16个村的综合性农业发展产业园,大力发展艾草产业,倾力打造美丽乡村这一名片,着力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前一段集中调研的基础上,将着力抓好旅游观光、艾草产业、乡村采摘等三大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市级棋山田园综合体和金鸡峡田园综合体、海棠东方田园综合体等两个区级田园综合体,培植发展草莓、葡萄、火龙果、海棠等十大采摘园区和棋山炒鸡、红木工艺、枣夹核桃等十大旅游商品,以产业发展和产品推销带动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

  在推进会上签约的三个项目中,投资1.2亿元占地5000亩的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围绕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基础,创新的结合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资源,在农业高效发展基础上,导入艾草加工产业、文旅康养产业丰富产品业态,未来努力打造市级乃至省级田园综合体,省级艾草产业示范区,文旅康养示范区。该项目将于近期动工,建设周期两年。山东乐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诚说:“乐卜文旅致力于乡村振兴、文旅康养等项目的孵化投资与运营,希望在项目合作期间,不断创新、引入更多资源,积极推动项目发展,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打造齐鲁样板工程。”

  山地自行车运动公园主要利用棋山现有的环山路以及正在修建的旅游路(棋王路),规划建设山地自行车赛道,并常年举办国内国际自行车赛事,该项目投资6000万元,近期开工,将于明年五一建成。建成后的自行车运动公园将成为国内山地自行车运动休闲度假目的地、棋山旅游名片的运动旅游首要目的地。

  目前棋山电商产业园项目已注册完成,投资600万元的电商平台开发已完成,中诚华夏集团棋山电商产业孵化基地电商总部将设在棋山,计划投资1.6个亿,通过电商平台,对钢城及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棋山炒鸡、勾魂小媳妇、苹果等特色农产品推销到各地,将有力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三个签约项目的落地实施,有力地带动棋山旅游开发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更好的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将紧紧跟上、靠上,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用最短时间让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为棋山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棋山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局长刘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