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杨庄镇西李村:村规民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11-15 18: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亓若琳)百姓和乐、环境优美、街道卫生、乡风文明……这是记者走进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西李村的直观感受。村书记李红波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村里制定并不断完善了“村规民约”,给每个家庭设立一份家庭管理档案,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建设美丽乡村。

  记者发现,在这份家庭档案管理中基本涵盖了环卫一体化、精神文明、基本农田宅基地保护、集体财产保护等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每项内容都有明确的评定标准,环境整治、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土地管理等都设有具体分值。李红波说:“我们成立6至7人的打分小组,对 每个家庭的日常表现进行评分,并进行每月总结,季度测评。这些评分会影响到各项村里荣誉的评定、家里学生的入党政审等内容。”

  据悉,早在消夏晚会中,西李村就对在城乡环卫一体化中表现较好的家庭进行了奖励。“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才会对村里的工作更加支持。也会激发其他家庭的赶超热情,更好的促进村庄治理工作的开展。”李红波说。

  自从有了这份家庭管理档案,西李村的各项工作都得到有序开展,环卫一体化、村容村貌、精神文明都取得较大进步,村里比学赶超的氛围格外浓厚。家庭档案管理的设立,也极大地促进了村里出彩人家创建工作的开展,在前期的宣传发动下,涌现了大批积极家庭,最终西李村98户家庭被评为“出彩人家”,42户已成功挂牌。“出彩人家”的代大姐告诉记者:“自从被评上出彩人家,家里哪里脏了乱了都看不下去了。”

  村规民约是管理农村事务的一个“契约”。西李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村里威望高、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多次商议,经过大家的反复讨论,完善了义务劳动、环境治理、居家养老、村容村貌、村庄规划等方面内容,设立家庭档案管理,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支撑。

  多年来,西李村以党建为抓手,以村规民约为依托,推动村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完成美丽乡村提升工作,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发生新的改变;建设卫生室,解决看病难为题;壮大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宅基地并建设糖瓜产业园,助力村民创富增收;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广场并举办农民运动会、春晚、消夏晚会,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一系列举措,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满意度,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村民携手创建文明乡风,共建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