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钢城区400多户村民清洁温暖过冬

2019-01-08 16:03:00 来源:莱芜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月8日讯 钢城区首批农村集中供暖”气代煤”工作完成,其中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三岔河村用上天然气供暖- 

  2018年12月20日, 距离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岔河村今冬集中供暖第一天E经过去了十几天的时间。记者从村民任启燕口中得知,家里的室内温度已经能达到24"C左右。 

  三岔河村在几年前进行了拆迁,大部分村民从平房搬进了楼房, 为了为村民谋福利,该村于2015年开始集中供暖。任启燕说:“之前烧煤供暖的时候,锅炉房离得又近 ,一到需要烧煤的日子,都是煤灰,非常不卫生。”但今年“气代煤”工程正给这个社区带来新气象,“今年也不落煤灰了,空气也好了,干净卫生,俺们也过上城里人的日子了!”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而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会影响空气质量。为了让老百姓度过一一个“绿色寒冬”,今年钢城区积极推进冬季清洁采暖工程实施,钢城区按照《莱芜市钢城区2018年度冬季清洁采暖工程实施方案》,在部分有条件的村居实施“气代煤建设I程,同时对完成煤改气任务的村居按照3000元/户的标准给予补贴。 

  目前,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三岔河村于12月7日正式实现供气点火。三岔河村党支部书记亓夫合告诉记者:“我们村之前用的燃煤锅炉,污染不环保,今年我们享受了补贴政策,终于用上了清洁环保的燃气锅炉。” 

  在棋山观村,偌大的社区已经没了寒冬往年“孤烟直”的身影,燃煤锅炉变成了改造一新的天热气供暖锅炉。为了保证正常供暖,锅炉运转,来自莱芜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维修人员对正在使用的天然锅炉进行维修。该公司维修班班长邵会城说:“我们今天是来对锅炉进行燃管道的检测,然后对泄漏点进行维修。” 

  目前,钢城区煤改气工程正在逐步推开,为了把这项暖心工程做好,钢城区政府将清洁取暖纳入各镇(街道)、功能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和煤炭消费昔代减量工作考核体系,并定期通报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同时,在加强宣传、技术服务、政府补贴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强化监管和实际成效,确保清洁采暖工程稳定供应。区城乡建设局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主任尚绪东说:“城建局今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对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两个村进行了煤改气。在工程建设中,全程跟进,加强服务协调,确保两村400多户老百姓温暖过冬。”(记者 刘坤 通讯员 蔺相虹) 

责任编辑:孟令海